大馬華文教育突破性進展! 政府批准新建10所華小

▲馬來西亞國民型華文小學 。(圖/記者戴依婷攝)

▲大馬政府批准新建10所華文小學。(圖/記者戴依婷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教育部長26日宣布,政府已經批准在華裔人口較多的地區新建10所華文小學(簡稱華小),同時搬遷6所微型華小,並將以當地華裔先賢的名字來命名。

綜合《中國報》、《東方日報》報導,馬來西亞教育部長拿督斯里馬哈茲爾卡立(Mahdzir bin Khalid)26日偕同「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總會長廖中萊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雪蘭莪州及柔佛州的華人人口聚集地各建造5所全新的華小,並將以對政經文教有貢獻的華人領袖命名,包括郭鶴堯華小、沈慕羽華小、陳嘉庚華小等。

除了10所全新的華小,教育部也針對6所面臨就讀人數逐漸減少、校舍設備缺乏、地主回收校地等因素的微型華小,重新搬遷校舍到華裔人口聚集區。

拿督斯里馬哈茲爾卡立表示,增建華小的計劃是為了應付華裔人口密集區的需求,但他並未說明,這10所華小將會在何時落成,僅指將依據國家經濟及財政狀況履行承諾。

馬來西亞政府和教育部提倡「強化馬來語,提倡英語,掌握母語」的「多源流教育制度」,目前共有1298所「國民型華文小學」,為了維護母語教育,擔心失去自主權,大部分華小的董事會都會選擇「半津貼」,因此每年只能平分教育撥款中的10%,一旦要擴建教學樓、購買新設備等,都須要向華人社會進行募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