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東南亞擬明年舉行海上演習 南海爭議下建立信任

▲▼2012年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完成建造與試航,正式交付海軍。這艘航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遼寧艦」,舷號為「16」。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交接入列。(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和東南亞海軍計畫明年舉行聯合海上演習,圖為中國航母「遼寧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上,提出解放軍的強軍目標並訂定了3個時間點,也計畫提升在南海的影響力,使美國勢力難以介入。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表示,「中國和東南亞海軍試圖在南海主權爭議下,建立信任感,因此計劃在明年舉行首次聯合海上演習。」

據路透社報導,南海每年航運貿易總額高達3兆美元左右(約新台幣90兆元),中國在南海海域與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國都有主權爭議。中國當局在南海造島,加上美國增派軍艦在南海自由航行,使得南海緊張局勢提升。當中國提出海上演習的要求時,黃永宏表示,「新加坡同意這項作法,因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和中國都想這麼做,如果進行演習,至少就能建立起諒解和信任。」

解放軍強軍目標的3個時間點為「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使戰略能力提升,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2050年將解放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軍事學者分析,中國也計畫加強南海的防衛軸線,讓解放軍在兵力投射、後勤補給等任務上更加便利,也能提高在這些區域的影響力,使美國勢力難以介入

報導最後提到,中國和新加坡在東協國防部長會議場邊討論海上軍演相關事宜,黃永宏說,「我們會詳細計畫流程,監督後勤狀況,找到適合讓東協和中國海軍共同演習的區域。」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也表示,「歡迎美日一同參與演習。」

▼中國和新加坡在東協國防部長會議場邊討論海上軍演相關事宜。(圖/翻攝自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官網)

▲▼中國和新加坡在東協國防部長會議場邊討論海上軍演相關事宜。(圖/翻攝自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