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碩士當兵跳樓國賠…楊斯棓批:長官智商加起來都輸他

▲陸軍協助執行鄉民撤離及沙包堆置任務。(圖/翻攝自陸軍司令部臉書)

▲台大碩士生洪文璞當兵不堪被凌虐跳樓,震驚社會。(示意圖/翻攝自陸軍司令部臉書)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物理所碩士洪文璞2008年分發到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服役時遭長官刁難、狂操,還常被罵「白痴」、「媽的,你是要教幾次才會懂啊」,不堪壓力跳樓身亡,高院二審判賠286萬多元。部落客醫師楊斯棓在臉書批評,「連長、輔導長、排長、副排長、班長的智商加起來說不定輸他一個人」。

洪母表示,兒子從台大物理所畢業,27歲下部隊時,因為拒絕簽「放棄軍訓學分可折抵役期」切結書,被刻意刁難、狂操,還常被罵「他媽的,你是要教幾次才會懂啊!你學歷這麼高,這麼簡單都不會!」、「白痴」。

判決書指出,洪男2008年8月被醫院診斷出罹患焦慮症等精神疾病。部隊上的長官並沒有因此停止對他的不當對待,甚至在某日的14小時內連續「指正」洪12次,對方說身體不適也不加理會,導致洪男在營區內跳樓自殺。

▲國軍106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陸軍第十軍團機步234旅,特戰小組著陸(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院更二審認為,洪男死亡與部隊人員凌虐辱罵有因果關係,判賠286萬元,仍可上訴。(圖/記者季相儒攝)

「連長、輔導長、排長、副排長、班長的智商加起來說不定輸他一個人」,楊斯棓在臉書指出,「沒有競爭力的封閉型組織內的任何一個咖滫,都會想盡辦法把自己小小的權力使透,否則他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楊斯棓說,他不否認他帶著些小聰明,加上願意吃些小虧才能安全下庄;如果他帶著原始脾氣,當時的主任「早被我一拳打爆,整口重建」。

網友看了紛紛留言,「當兵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台灣社會長期下來已是不正常社會,台灣的軍隊世界是不正常中的變態社會」、「掌權之後很多人都變人渣」、「當初懷著憧憬進海軍陸戰隊,之後對國軍失去信心,對長官也很難信任,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