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低薪!連署基本工資「漲到3萬元」 老闆提的:我資方幫你們爭

一例一休,工時,麥當勞,工讀生 (圖 / 記者張一中攝 )

▲我國基本工資月薪為21009元、時薪133元,明(2018)年調漲至22000元、140元。(圖 / 記者張一中攝 )

記者黃君瀚/台北報導

近期不少網友利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如更改時區、國防部開靶場、禁止懸掛五星旗,促成社會輿論熱議優劣得失。現在,又有一項和民生息息相關的議案展開連署,要求基本工資從現行21009元漲到3萬元,且未來需隨物價指數調漲,特別的是,發起活動的提議者並非勞工,而是面膜公司的老闆。

20日「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出現一項新的議案,〈下一次基本工資調漲為新台幣3萬元且往後需隨物價指數調漲〉,提議指出,台灣低薪問題嚴嚴重,已到了國安問題,往年基本工資調漲無法有效解決困境,才會提議一次大幅拉高基本工資至3萬元,且往後需隨物價指數調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案寫道,台灣低薪間接造成少子化問題產生,薪水少人民不敢生育,更何況根據2016年主計處統計資料,台灣人均GDP為22540美元,但台灣民眾卻沒有如此的薪資待遇,「可見其勞動成果已被剝削,故基本工資調漲為新台幣3萬元已屬合理甚至還過少。」此外,若沒加入隨物價指數調漲的但書,薪資將會被通膨所抵消。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消費,派遣(圖/記者張一中攝)

▲基本工資攸關廣大勞工權益。(圖/記者張一中攝)

提案人列出基本工資調漲至30K的好處:

1. 增加稅收。
2. 勞工薪資增加消費力才會變好(內需增加)。
3. 勞工日後的勞保領的也會變多,且可延後勞保的破產日期。
4. 領基本工資是通常都是經濟或社會弱勢。
5. 國外企業用挖角成本變高可以減少人才外流的問題。
6. 基本工資的調漲會帶來薪資板塊的移動。

特別的是,這項提案人不是勞工,而是Miss Water面膜的老闆。他在PTT發文表示,看到許多網友冷嘲熱諷,認為一次漲太多、不可行,他身為資方願意來提案,如果最後連附議都沒通過,未來酸民就別再吵基本工資漲太少,「我,資方,幫你們爭取調漲基本工資到30K的附議,你們勞方都能吵成這樣,往後你們有啥資格在酸基本工資漲太少?」

面膜老闆直言,台灣勞工心態很奇怪,討論著基本工資漲到3萬物價會調漲,但這根本不是勞工該煩惱的部分,「因為物價的調漲不是你能干預的,有能力漲價的只有資方。」他說,既然勞工只能被動接受資方漲價,那現在擔心這些有何意義?從油電雙漲到一例一休,物價漲了不少,「你的薪資漲了嗎」?

破低薪!連署基本工資「漲到3萬元」(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調漲基本工資連署正在進行中,依此附議速度達門檻應不難。(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關於「漲到3萬元」數字的由來,他說是參考全國產業總工會主張,依台灣省與六都的最低生活支出乘以就業扶養比,認為工資該調高至27000元以上,「所以我再多3K用來當作急難準備金」。

該提議目前正進行連署階段,從昨(23)日起湧入不少網友附議。截至發稿時間24日下午1時,已吸引超過1100個附議,離5000門檻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尚有60天時間可以加入連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