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息中心:大陸貨幣政策應從緊 藉以逼走炒房客

人民幣,美元(圖/視覺中國CFP)

▲中國試圖說服中東石油國家接受以人民幣計價,如果成功的話,對美元是非常不妙的。 (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認為,房地產市場存在泡沫,整體維持上漲的風險,必須看緊貨幣政策,把投機房地產的資金給逼出去,絕對不能放鬆。

祝寶良說,貨幣政策應從緊,不能放鬆,並且判斷明年PPI和CPI之間的剪刀差會消失,也就是PPI增幅高於CPI的情況明年將會消失,PPI及CPI有機會逼近宏觀調控的3%目標,因此貨幣政策沒有進一步放鬆的空間,並且要加強房地產調控,把投機房地產的資金逼出去,避免泡沫化。

數據顯示,中國第1季GDP成長率達6.9%,高於去年同期和全年成長率;第2季與第1季持平,保持6.9%的成長率。祝寶良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穩定成長,主要取決於以下因素:一是前期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對投資形成支撐。二是「放管服」和創新創業不斷促生新動能,使新經濟模式不斷湧現。三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成效,解決產品供過於求而引起產品惡性競爭的不利局面,把過剩的的生產能力減下來,特別是上游企業經濟效益有所改善。

祝寶良強調,財政政策應同時維持適當寬鬆,但對市縣兩級政府的基建項目要嚴格審查,嚴防地方債務風險,並建立房地產市場的長效機制,首先是土地制度要結合供求關係進行調整,其次,稅制建設要加緊,房地產稅要同步推出,透過有效的政策組合,在3至5年內逐步解決問題,為經濟轉型創造良好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