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中東香蕉市場! 台農發首度突破運輸瓶頸

▲香蕉。(圖/取自pixabay)

▲香蕉。(圖/取自pixabay)

文/ 林慧貞 圖片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國內蕉價崩跌,去年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以高於市價一倍收購價,與雲林縣莿桐鄉果菜生產合作社蕉農合作,克服長途運輸困境,首度出口6噸香蕉到杜拜,由於中東國家偏好金黃色,台農發這次特地搭配香蕉研究所最新保存技術,讓香蕉經長途運輸後還能維持口感、轉成金黃色澤,今舉行封櫃儀式,預計20天後船運抵達杜拜。

臺灣香蕉多年來一直以日本市場為主,但日本市場相當競爭,除了同樣是香蕉大國的東南亞,日資也直接進入中南美洲,在厄瓜多、瓜地馬拉等國企業化栽培香蕉,技術、品質、口感都不輸臺灣,近年臺灣在日本佔有率已經跌至不到0.2%,台農發公司成立後便積極突破其他市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突破運輸瓶頸,台農發首度進軍中東香蕉市場。(圖/農傳媒提供)

▲台農發和雲林蕉農合作,進軍中東市場。

台農發行銷企劃經理張皓鈞表示,國際香蕉出口大國如瓜地馬拉,保鮮技術已可支持28天運輸,過往臺灣保鮮技術只能讓香蕉出口到較近國家,這次和香蕉研究所合作,保鮮期可拉到20多天,是外銷香蕉一大突破;20天後香蕉到杜拜,蕉研所人員會到當地協助,將香蕉催熟成中東人喜愛的金黃色,若這次經驗成功,未來只要運輸路程在20多天內的國家,都是台農發外銷目標。

張皓鈞強調,這次不是因為蕉價低才出口,公司早就鎖定中東市場,6月初就等著到杜拜,只是當時中東政治情勢動盪,因此延到10月初才出口。

出口香蕉除了農藥殘留必須合格、品質在上乘,最重要的是成熟度必須一致,才能確保長途運輸後,催熟整齊度一致。張皓鈞表示,莿桐鄉果菜生產合作社的香蕉熟度管理很好,農民通過外銷供果園、產銷履歷規範,產量大又有做產期調節,香蕉採收期分散在秋冬春季,足以穩定供應外銷市場,這次台農發是單次採購,但未來希望可以長期契作。

▲突破運輸瓶頸,台農發首度進軍中東香蕉市場。(圖/農傳媒提供)

▲若這次銷往杜拜的經驗成功,未來只要運輸路程在20多天內的國家,都是台農發外銷目標。

莿桐鄉果菜生產合作社表示,之前外銷都是到日本,現在台農發採先進的真空冷藏包裝技術,和之前銷日有天壤之別,但仍要看運到杜拜的成果如何,若台農發可以讓農民更有保障,當然願意配合契作。

先前台農發曾表示預計向台糖租地,種植香蕉外銷,為何這次是和民間團體合作外銷?張皓鈞表示,像莿桐鄉果菜生產合作社這樣有規模、願意配合管理的合作社不多,外銷必須確保品質一致,不管是臺中、高雄或其他地方香蕉,外銷都是打臺灣品牌,因此公司一定要能掌控品質、產量,未來公司直接栽培、民間契作會同時並行。

台農發規劃,香蕉、鳳梨、鳳梨釋迦是主力外銷作物,雖然日本香蕉市場競爭激烈,但張皓鈞表示,日本還是臺灣重要市場,最近已經和日方談妥外銷事宜,預計10月中公布進一步消息。

本文由《農傳媒》授權轉載
文章來源:突破運輸瓶頸,台農發首度進軍中東香蕉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