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首日空氣糟! 中部14測站空氣品質亮橘燈

台北橋機車瀑布,空氣污染,空汙,pm2.5,機車族,通勤,交通,塞車,細懸浮微粒,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慶連假後的上班日,全台多個地區空品亮橘燈(示意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國慶連假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全台的空氣品質卻是亮橘燈。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今天全台共有14個測站的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等級,尤其聚集在中部地區。環保署預報未來一季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150(紅色警戒)的日數,北部、竹苗地區約2~3天、中南部約14~17天。

空氣品質監測網11日上午9時顯示全台共有14測站亮橘燈,包含苗栗、三義、豐原、忠明、沙鹿、西屯、大里、南投、彰化、線西、二林、崙背、麥寮及台西空氣品質指標都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PM2.5)。

環保署提醒民眾,敏感族群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患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環保署11日預報未來一季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150(紅色警戒)之日數,北部、竹苗地區約2~3天、中南部約14~17天。環保署表示,目前推動14+N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因應,包括已經濟誘因引導污染改善工作,訂定「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改造或汰換旅宿業醫療社會福利機構學校燃油鍋爐補助辦法」、「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補助辦法」、「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補助辦法」,在秋冬季空氣品質不良期間,環保署呼籲大家踴躍參加污染減量工作。

為強化秋冬季節空氣污染減量工作,環保署也修正「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以季節差別費率引導業者全力配合秋冬季節空氣污染減量作業;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私人交通運具污染排放,當全國任一區AQI指數預報>151(前日預報),環保集點點數10倍送。

另外環保署在最近修正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中,新增各污染物的預警等級,採用預防異常及自主減量以降低污染負荷,加強各項減量及稽巡查工作,例如洗掃街、區域管制污染較大之車輛行駛、協調工廠減量等措施,環保署也與經濟部協調在預報空氣品質不良時,預先調整上風處及當地發電廠污染減量措施。

因國營事業(台電公司、中油公司、中鋼企業等)占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量比率約43%及19%,為減少工廠空氣污染影響,環保署規劃以國營事業為優先減量的榜樣,盤點污染減量空間,推動以增設防制設備及提升防制效率、尾氣回收取代重油為燃料等方式,降低污染排放,近期將公告盤點結果與改善計畫。

同時,環保署近期將預告「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標準」及「氯乙烯單體(VCM)相關製程空氣污染管制及排放標準」草案,以降低影響民眾的健康風險;預告「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管理辦法」及「公私場所應設置連續自動監測設施及與主管機關連線之固定污染源」修正草案,提升監測數據之可靠度及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