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開企業投資的絆腳石 賴清德指示:鬆綁函釋即刻做起

▲▼搬開企業投資的絆腳石 賴清德指示:鬆綁函釋即刻做起。(圖/記者張暐珩攝)

▲▼行政院召開加速投資第二次會議後記者會。(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召開「加速台灣投資第二次會議」,會中針對「前瞻基礎建設可採取促參機制」、「推動財經法規鬆綁,即刻檢討函釋」、「強化營業基金及非營業基金執行力落後的預警控管機制」三項目進行討論。賴清德強調,鬆綁法規刻不容緩,即刻從阻礙企業發展的函釋做起,每二週提出人民有感的成果送專案會議報告

首先,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可採取促參機制更能達成效益的案源,賴清德指示不管是經濟部、交通部或內政部等相關部會,要好好整理討論,檢視哪些項目可納入促參,務必召開記者會,將項目仔細公告在各該部會網站上,提供給社會周知。此外,各部會也要主動聯繫地方政府,院長也將函請地方政府縣市長與中央合作推動促參。

其次,在推動財經法規鬆綁方面,賴清德指出,台灣是一個小國,要與國際激烈競爭,需更有彈性及機動。第一,「管制革新」涉及政策面與法律修訂,請各部會與時俱進,檢討與調整政策面及法律的修訂。第二,「法規鬆綁」,對於阻礙企業發展的令釋(函釋)、行政規則及法規命令,要即刻著手從函釋做起,每二週提出人民有感的成果於專案會議中報告。

最後,強化營業基金及非營業基金執行力落後的預警控管機制,主計處也指出,106年政府營業基金及非營業基金購建固定資產,截至8月底止,仍有2千多億尚未執行。賴清德表示,行政部門執行力亟需提升。在營業基金方面,請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等部會,加強督促落實各項計畫的執行;非營業基金的部分,請教育部監督及追蹤各公立校院建設經費的執行。

主計處副主計長陳瑞敏也點名包括台電、中油、自來水公司、台鐵、桃機在執行力上都要加強;賴清德裁示,針對目前執行較為落後的部會,請按月提報進度送國發會彙整,並請國發會啟動預警機制,提前預見問題,協助協調部會解決執行困難問題,全力提高政府基金的執行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