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400年前歷史 泰8旬老翁遭控「褻瀆皇室罪」恐判15年

▲▼泰國老翁因質疑400年前的歷史被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蕭素樂因質疑400年前的歷史而被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一名85歲的華裔政治評論家因3年前在公共論壇質疑400年前的泰王納黎萱(Somdet Phra Naresuan Maharat)是否真的曾在戰像上擊敗敵人,而在9日被警方以「褻瀆皇室罪」逮捕,並被送上曼谷軍事法庭接受審訊,或將面臨長達15年的監禁。

據泰國BBC報導,85歲的蕭素樂(Sulak Sivaraksa)是泰國知名的社會運動領袖及人權份子,他於2014年在一個公共論壇上呼籲公眾在考究泰國歷史時要進行批判性的思考,並引用著名的「泰王納黎萱」事件,指黎萱在1593年騎著戰象衝入緬甸軍營,與緬甸王子進行一對一的生死之戰且獲勝,從而獲得戰役勝利一事或許不存在。

蕭素樂的這番言論在當時並未引起社會反響,不料卻在3年後遭到警方逮捕,他對於當局在多年後才追究此事表示不解​​,「或許他們不喜歡我一直不肯閉嘴吧」,但他強調他只會說實話,「這是我的職責。」

蕭素樂將被送上曼谷軍事法庭接受審訊,或許將面臨長達15年的監禁,他表示,「我現在已經85歲了,我將在監獄裡慶祝100歲,我很興奮。」

根據泰國法律,但凡涉及皇室頂級成員的言論及行為皆可被定義為「褻瀆皇室罪」,但在法律中並未提到先皇,不過在實際的運作上,這些規則往往會得到警方或皇室更廣泛的解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