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最後一次機會!答兩岸考卷 蔡英文:不在壓力下屈服

▲▼總統府文化總會點燈儀式與光雕展演。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本月18日舉行,在此前8天,正逢我國106年國慶大典,這也是總統蔡英文在19大之前,最後一次在正式且公開場合,闡述兩岸關係態度的機會;據府方表示,總統將提出兩岸交流正好30週年,呼籲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與累積的善意,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

在對岸19大之前,屢屢以各種手段在國際上對我國施壓,而新任閣揆賴清德上任後,也在立法院表態主張台灣獨立的立場,加上外界討論對岸2020年可能以武力解放台灣等,使得兩岸關係再次陷入緊張局面。

有關兩岸關係,蔡英文先前被對岸認為,繳出一張「未答完的卷子」;如今在19大之前,她先是接受媒體專訪時向北京喊話,希望在19大結束後,雙方可以來思考新的模式,讓兩岸更活絡。除此之外,今年的雙十大典,更是她最後一次機會,可以在公開且正式的場合,闡述她的兩岸立場,答完她的這紙兩岸試卷。

至於明天蔡英文國慶文告的內容,府方透露,在兩岸關係議題上,總統將會提到今年正好是兩岸交流30週年,呼籲兩岸珍惜30年來得來不易的成果與累積的善意,在既有的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

此外,總統蔡英文也會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

▲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

另外,在行政院陸委會的態度上,主委張小月日前在「歡迎港澳人士來台慶祝中華民國106年國慶晚宴」上致詞時表示,我方處理兩岸政策要的是和平、穩定、溝通、交流,中國大陸馬上要召開19大,我方也相當的關注。

張小月表示,現在兩岸關係跟過去不一樣了,中國大陸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面對中國大陸一昧仇視,不能處理兩岸關係,一昧討好也不能解決問題。

張小月更強調,兩岸關係不是0跟1的二選一問題,不是黑跟白的問題,在0跟1之間,有非常多的選項跟可能性,應該要從中找到最大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