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慶演說3面向搶先曝光 向北京重申:不在壓力下屈服

▲▼總統府文化總會點燈儀式與光雕展演。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106年中華民國國慶大典10日上午正式展開,據府方表示,總統蔡英文屆時的談話,將分為三大面向,分別為「兌現承諾、衝刺改革」、「全力捍衛台灣民主自由」,以及「積極為台灣尋找在國際新秩序中的位置」。

由於今年國慶的主題為「更好的台灣」,府方表示,總統的致詞談話,將會從三個重要面向來闡述她所領導的政府,會如何來實現「更好的台灣」。

兌現承諾、衝刺改革

首先第一面向,蔡英文將提到「產業升級轉型」、「社會住宅」、「長照2.0」、「托育公共化」、「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反毒」等重大改革承諾的階段性成果

此外,蔡英文也將強調,會努力克服台灣所面對的挑戰,「當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改革一個一個實現的時候,我們就會有更好的台灣」。

全力捍衛台灣民主自由

再者,蔡英文將提到,台灣的自由民主得來不易,因此需要全力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的價值和生活方式;同時,也會利用國家生日的重要日子,感謝中華民國國軍弟兄姊妹們24小時堅守崗位。

在國防轉型方面,蔡英文會以其三軍統帥的身分表示,政府會繼續推動部隊戰力的精進,落實聯合作戰,並且重視軍隊士氣,提升部隊環境和福利,注重軍士官的生涯發展,「要為國軍量身打造一套長留久用的新退撫制度」。

至於國防產業以及落實國防自主,蔡英文表示,振興國防產業,不僅提升國軍的戰力,也可以為年輕世代的專業人才,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在各界關注的兩岸議題上,蔡英文將會提到今年正好是兩岸交流30週年,呼籲兩岸珍惜30年來得來不易的成果與累積的善意,在既有的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而總統也會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積極為台灣尋找在國際新秩序中的位置

最後的第三大面向,蔡英文將特別向邦交國表達感謝,在國際與亞太情勢的變化下,台灣已經準備好為區域的繁榮與穩定,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另外,台灣也會跟理念相近的國家,保持密切的合作,政府會透過「新南向政策」,為台灣在國際社會中,重新找到有利的位置。

在國際情勢上,蔡英文表示,面對非傳統的挑戰,將會建立以「人道為中心的新安全觀」,「讓台灣成為亞太創新和進步價值的前鋒」。

最後,蔡英文則會感謝今年的國歌領唱者甘惠忠神父,數十年來對台灣的奉獻。總統亦將提及,國人感受共同的喜怒哀樂,承擔共同的未來,這些就是台灣團結的基礎。台灣會因團結變得更好、更偉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