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盼村上春樹未來摘桂冠

▲石黑一雄成為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後,在英國家中接受媒體採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石黑一雄成為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後,在英國家中接受媒體採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7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日裔英籍小說家石黑一雄,周四(5日)深夜在英國自家庭院接受日媒採訪,笑談接到得獎通知時,正在廚房寫e-mail。談到近年經常被捧為大熱門的村上春樹,並表示期待對方未來會摘下桂冠。

石黑一雄說,最初得悉自己得獎的消息,還以為是假新聞。後來手機鈴聲響起,接到瑞典文學院的正式告知,才知道自己真的「中了」! 對於這項至高無上的榮譽,石黑表示諾貝爾獎是為了和平而存在,希望自己也為和平貢獻一些綿薄力量。

小時候曾在日本生活的石黑,形容自己把日式世界觀投射進作品中,因此「想感謝日本」。他說:「因為我的雙親是日本人。日本是我的一部分,這也對成為一名作家很有幫助。」

對於身份認同問題,有記者問他:「請問你認為自己是英國作家還是日本作家?」石黑回答說:「說實在話,我也沒找到明確答案。我一直認為我只是個作家。」

談到1968年的川端康成以及1994年的大江健三郎這兩位得獎前輩時,石黑說:「慶幸自己能夠走上跟他們同樣的道路。」

他同時提到好友村上春樹,他說:「 我經常在想村上先生應該會獲獎,去年是巴布狄倫,今年是我,下次我想看到村上先生獲獎。」被問及未來目標時,石黑表示會繼續努力寫出好的小說。

村上春樹成為小說家前,曾在東京都澀谷區的鳩森八幡神社附近經營一間咖啡店,他的粉絲周四亦在該處聚集打氣,當公布得獎者是石黑一雄時,粉絲雖然失落,但仍然為石黑歡呼喝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