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捐手稿唱片!早稻田大學打造研究中心:粉絲必訪基地

▲▼ 日本人氣作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4日返回母校早稻田大學,宣布捐出手稿、藏書、翻譯作品以及唱片收藏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村上春樹4日出席記者會時打扮相當休閒,身穿卡其布外套搭配黑色T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人氣作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4日返回母校早稻田大學,宣布捐出手稿、藏書、翻譯作品以及黑膠唱片收藏等。早稻田大學表示,未來會討論如何充分運用這些資料,來成立文學相關的國際研究中心,「我們希望為他的粉絲與日本文學、文化學者建立一個『必訪』研究基地。」

寫作生涯近40年的村上春樹提到,他曾考慮過國內外其他地方來當作他存放資料的地點,但最後選擇了母校,且這是他時隔37年在日本境內舉行記者會,「(捐贈資料)對我來說,這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必須要好好來說明。我沒有小孩,如果這些資料未來散落或遺失,會給我帶來很大的麻煩」。

談及早稻田大學構思創建研究中心一事,村上春樹指出,「如果(研究中心)能幫助想要研讀我作品的那群人,不論是日本人還是外國人,我都會感到非常高興。我希望這不僅僅是我作品交流的起點,也希望它是文化交流的開始。」他也希望未來能提供獎學金給相關研究人員。

►4點起床寫作、日跑10km 村上春樹:到達光明前,你要先穿越黑暗

村上春樹1949年生於京都,並於1968年進入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就讀,1975年才畢業;憶起就學期間,他坦承常常不去上課,反而在校園裡頭讀舊書。到了1979年,他就以榮獲群像新人文學獎的第一部小說「且聽風吟」(Hear the Wind Sing)出道。自此之後,《挪威的森林》、《1Q84》等多部暢銷作品獲得國際好評,並被翻譯成50多種語言。

現年69歲的村上春樹過去鮮少接受採訪,直到今年8月,他首次主持廣播節目談論他最喜歡的音樂時,讓他的粉絲大吃一驚。而第二場廣播已於上月21日在東京FM(FM Tokyo)播出,據信第三場次正在規劃當中。

▼ 村上春樹多次獲得文學獎,包括2006年的卡夫卡獎、2009年的耶路撒冷獎與2016年安徒生文學獎。(圖/路透)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