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義仁主導「憲法改革」 傳打算併2020大選一起複決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全代會,總統暨黨主席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暨黨主席蔡英文24日在民進黨全代會拋出「憲政改革」的議題,目前則著眼於黨內的討論,先行凝聚共識,據報導,將由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兼執行長邱義仁主責,且不排除把修憲案併2020總統、立委選舉一起進行複決。

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面對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議題,高舉「不以黨領政」的防火牆護體,但黨代表連署超過85%,來勢洶洶,只好議事技術性「河蟹」,把涉扁、明年縣市長選舉黨內提名辦法等爭議,皆拋出腦後腦後。

但如此還不夠,蔡英文還是在全代會提出影響未來國家走向的「憲政改革」的重大議題;且強調目前著眼於黨內的討論,希望先行取得初步的共識,一甩不以黨領政卻大談大政方針的閒言閒語。

有媒體形容,蔡英文這一出手,不只是成功阻擋赦扁、選舉議題延燒,更是「轉守為攻」;媒體指出,目前雖然是在黨內討論階段,但已經由邱義仁來主責,不排除要併2020總統、立委選舉一起進行複決。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兼執行長邱義仁。(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圖/記者黃克翔攝)

據指稱,早在去年,新境界基金會就已經不時針對修憲議題進行多次的討論;不過,目前在憲改的大工程上,還是相當初期,甚至在總統在全代會拋出憲改議題時,許多人都未知曉。

不過,推動憲改並不容易,必須通過高達4分之3的超高門檻,如今民進黨在立法院即便取得69席過半席次,還是得想辦法跟在野黨協商跟合作。

由於蔡英文在全代會中指出,要打造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讓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著眼當前的體制狀況,憲法本文指出,行政院長雖然是最高行政首長,但在憲法增修條文中,行政院長卻是總統任命,且不需經由立法院同意。

據稱,蔡英文政府態度上還是趨於保守,不會大動作直接處理內閣制、總統制或雙首長制的敏感問題;不過,當前權責的問題依然困擾我國政府的施政運行。

舉最直接的例子,蔡英文身為總統,卻不能召集部長會議,目前只能在國家安全會議的架構下召開部長會議,但是組織法的關係,只框在國防、外交、兩岸及國家重大變故等範疇;因此,目標希望讓總吐可以定期召開部長會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