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啟用中東常駐基地 王毅:終止「伊核協議」引大亂

▲▼▲▼伊朗代表出席聯合國大會。(圖/美聯社)

▲伊朗代表出席聯合國大會。(示意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六國與伊朗外交部長20日共同為核協議進行討論,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會議時表示,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協議,但如果半途而廢,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將受到嚴重打擊,中東可能出現更紛亂的局勢。

美國總統川普19日向德黑蘭當局警告,如果掩飾核武計劃,美國一定撕毀這份核協議,重啟經濟制裁。據了解,川普認為伊朗發展彈道飛彈、用火箭「神鳥號」發射衛星上太空,已有能力攜帶核彈頭的長程飛彈技術,將會向國會報告「伊朗是否遵守核協議」,若是國會決定重新向伊朗實施經濟制裁,此協議可能崩潰。

▲伊朗27日成功測試能運送衛星至地球軌道的火箭「鳳凰號(Simorg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成功測試能運送衛星至地球軌道的火箭「鳳凰號(Simorg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毅指出,伊核全面協議化解了伊核危機,鞏固了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為基石的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是國際安全治理的重要成果,透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衝突,且在執行上取得顯著正向進展,如果半途而廢,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將受到嚴重衝擊,中東可能出現更大亂局;伊核協議更能成為近來朝鮮半島的事態的典範,希望各方做出正確政治判斷,營造執行協議的良好環境,履行各自承擔的義務,中方願繼續參與協議執行進程。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美聯社)

美國陸軍日前正式啟用首個位於以色列的常駐軍事基地,未來將可部署飛彈、火箭防禦系統,防範飛彈、火箭攻擊以及駐紮數十名士兵。這個陸軍永久基地將是美國第一個在中東地區布局的軍事設施,具有相當的象徵意義。

王毅指出,聯合國是世界和平的守護者,安理會應推動各方相互尊重,不對抗、不衝突,不能在反恐工作上貼民族和宗教標籤,而難民問題是由於地區政治不穩定和發展不均,聯合國應作為國際發展的推動者,以治本方法解決、推動國際機會平等,讓各國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