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211人只來26人! 國防部「週末戰士」計畫破功

▲▼陸軍特戰隊。(圖/記者徐政璿攝)

▲中華民國陸軍特戰隊。(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防部明年起不再徵招一年制義務兵役,明年底全面志願化,出奇招要徵召「週末戰士」。不過,原本規畫招募400人,預算員額剩211人,推動至今更僅26人參訓,執行率僅12%。國民黨智庫20日表示,考量台灣社會的家庭、就業、生活型態與軍人社會地位等因素,此政策順利成行的難度極高。

國防部今年編列1023.8萬元,要擴大辦理「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被稱作「週末戰士」計畫,採每月入營2天、1次演訓7天、全年入營29天為原則,日薪比照志願役現役官兵給與基準發給。

至於招募對象,以退伍後8年內具中、高專長之志願役後備官兵,及已申請退伍即將離營之志願役現役官兵,均以回原部隊或同類型部隊為優先。

不過,根據國民黨智庫提供的資料,原先陸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空軍司令部與憲兵指揮部計畫各召募76人、50人、55人與30人,合計僅約211人。第一批簽約投入的僅26人,其中應人數最多的陸軍,參與開訓更只有4人。

國民黨智庫召集人林郁方表示,明年度國軍兵力缺口達1萬4000人,「週末戰士」卻只招募211人,更何況除非戰備中,否則部隊周末都在休假,「周末戰士」假日根本沒有任務,不僅無助部隊戰力提升,反將增加部隊的負擔。

林郁方分析考量台灣社會的家庭、就業、生活型態與軍人社會地位等因素,無法如同美國各州的國民兵編成獨立單位的情況下,要吸引符合專長的退伍志願役官兵,自願短期入營服勤且數量足以形成戰力難度極高。

▼國民黨智庫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智庫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