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台北律師公會退出全聯會 聽見律師的怒吼!

律師,法槌(圖/視覺中國CFP)

▲律師一定要加入律師公會才能執行律師職務,因為我國針對專門技術人員採行「業必歸會」的制度。(圖/視覺中國CFP)

日前台北律師公會(下稱北律)聲明退出全國律師聯合會(下稱全聯會),為律師業界帶來極大震撼!畢竟台北律師公會的會員人數是全國各地律師公會中最多的,據估算應占全國律師總數一半以上。

此次北律會大動作退出全聯會,主要的理由就是北律一直想推動「單一入會,全國執業」,可是不易得到其他地方律師公會的共識。先跟大家說明一下律師執業的特殊規定,《律師法》第11條第1項規定:「律師非加入律師公會,不得執行職務……」,所以律師一定要加入律師公會才能執行律師職務,因為我國針對專門技術人員採行「業必歸會」的制度。

律師加入律師公會才能執業,此事爭議不大。引起北律反彈的是「要在當地執行律師業務,就必須加入當地的律師公會」!舉例來說,A律師的事務所設在台北市,那當然要加入台北律師公會,可是今天有人想委任A律師前往嘉義開庭,A律師如要接受委任,就必須加入嘉義律師公會!每個地方公會都有入會費和月費的收費要求,在此情形下,A律師就必須支付嘉義律師公會的入會費和月費,才能在嘉義執行律師業務。依此類推,如果今天有人要委任A律師前往花蓮、台東、台南、高雄、台中、新竹、苗栗等處處理法律案件,那A律師就必須分別加入各處的地方律師公會,否則就無法在該處執行律師職務。

加上A律師的事務所是在台北市,其實會去嘉義或其他外地處理案件的機會並不多,可是就算只接一件嘉義的案件,還是必須加入嘉義律師公會,繳交入會費和每月月費。而全國各地方律師公會的入會費多半也要2至3萬元,每月月費也要數百元,這都是A律師為了去事務所所在地以外的地方執行律師業務所需支出的成本。

律師界分裂 台北律師公會宣布獨立

▲台北律師公會退出全聯會,主張「單一入會,全國執業」。(圖/翻攝自台北律師公會臉書)

大家可以想想,目前現行對律師執業要求的規定是否合理?因為額外入會費和月費的考量,律師可能就必須推辭在嘉義的案件。如果客戶執意要委任A律師,那A律師只好要嘛自己負擔入會費和月費,要嘛請客戶負擔,要嘛就和客戶共同負擔,但無論如何,這對客戶要委任A律師一事都可能造成心理上或金錢上一定的障礙。

所以很多情形就是,A律師只好轉介客戶給在嘉義的B律師。只是這在某種面向來看,就已經造成客戶無法依自己意願自由選任律師的情況。

再看台灣的法律制度,台灣屬於單一國和中央國,不是和美國、加拿大或德國一樣的聯邦制國家,台北的法律事件和嘉義的法律事件,只要性質相似,在處理上要適用的法律就幾乎是一模一樣。況且台灣幅員不大且交通方便,就算一天內從台北出發連跑台中和嘉義開庭,都是可以輕鬆辦到的事。筆者就有過一早在台中開庭,中午前趕到嘉義閱卷,下午再到台南開庭,傍晚返回台北的經驗。當然筆者除了台北之外,也都有繳交台中、嘉義和台南等地律師公會的入會費和月費。

行文至此,大家應該會想,那為何一定要加入當地律師公會才能在當地執行律師業務?其實真相就是跟大家想的一樣,古詩有云:「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箇中緣由,大家就自己領會吧。

北律今天站出來清楚表達「單一入會,全國執業」的立場和要求,身為律師的筆者絕對支持!也期待從北律此次怒吼開始,能讓律師界有進一步的自我改革,畢竟真正的司法改革,絕對不能缺少律師界的改革!

好文推薦

高宏銘/本票修法謬誤 不是打擊詐騙而是打趴企業

高宏銘/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 傳統與法制的衝突與調和

高宏銘/階級翻轉 讓人生而平等

高宏銘/司法改革之小田原評定

高宏銘/KD投靠勇士,為何競業禁止攔不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碩士男下載幼幼A片遭起訴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劉彥君/室內裝修的公安意識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賴芳玉/父母幫孩子洗澡到幾歲?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雷皓明/撒錢可以撕錢不行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