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北飄!暴風圈「閃過中央山脈」 13日入夜暴雨恐灌北台

▲▼尼莎颱風資料照。(圖/記者黃克翔攝)

▲泰利颱風將掃過北海岸,不受地形破壞影響,恐怕會為北部地區帶來驚人雨勢。(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泰利颱風路徑往北修正,預估將會掃過台灣北方海面,持續朝西北西轉西北移動。中央氣象局表示,泰利暴風中心雖然不會直接登陸,但暴風圈也因此不受地形破壞,直撲北台灣,尤其北海岸、基隆首當其衝。氣象局提醒,13日午後北部及東北部風雨將明顯增強,苗栗以北需特別注意雨勢。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12日晚間11時30在台北東南東方約630公里海面,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中心最大風速相當於13級風,正朝西北方向移動,速度也正在減慢。中央氣象局原本預計13日凌晨2時30分發布陸警,可能會延後到清晨5時30分,若是泰利路徑繼續北偏,也不排除不發部陸上颱風警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明,颱風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暴風半徑也有擴大,對北部和東半部海面造成威脅。羅雅尹說,颱風接近後,北部迎風面降雨將會較顯著,且北海岸、基隆較接近颱風主要環流,受影響較大。

羅雅尹說,受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和東北部13日上午就會出現短暫陣雨,隨著颱風接近,下午開始會出現明顯風雨,越晚風雨會越強烈,提醒北北基、宜蘭、桃園、新竹等地民眾注意。

另外,泰利颱風未來仍有增強趨勢,暴風圈也會隨之擴大,接近台灣時可能會達到中颱上限,因此不只是北部地區受暴風圈籠罩,中南部縣市也會受颱風影響。氣象局提醒,苗栗以北24小時累積雨量可能超過350毫米,達到大豪雨等級,中南部山區也可能出現200毫米豪雨。

▲泰利颱風12日2100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泰利颱風12日2100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