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補助老人健保 林佳龍:到100歲才35萬,繳不起嗎?

▲▼台中市長林佳龍。(圖/記者陶本和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中市政府自今年起不補助所得稅率5%以下老人健保費,引起基層反彈,報導稱,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大家要用保險的觀念去看老人健保,花點錢用到的時候才不會家破人亡,沒用到也要阿彌陀佛,「就算到65歲繳健保費到100歲大概35萬,難道繳不起嗎?」此番言論也在網路掀起討論。

由於台中市政府今年開始,取消針對所得稅率5%以下、65歲以上銀法族補助健保費,在基層引起反彈聲浪,諸多民進黨議員的抗議電話接不完。

對此,報導指出,林佳龍對於這項施政的態度上認為,社福的預算市政府是有持續在增加的,且重用在投資性的支出,並不是要花錢給富人,去補助有錢人的健保費。

林佳龍說,老人健保補助並不是法定補助項目,也不是全國一致性的,監察院持續要求改善,如果佔預算越多,問題會越來越嚴重,甚至進而影響到中央對地方的統籌分配款,「所以每多花一點在老人健保補助,就會減少中央對我們的補助,有一點在傷害我們的財政能力」。

林佳龍強調,並不是取消老人健保補助,老人福利政策也沒有減少,而是加強排富,在項目上進行調整,倘若有急難狀況而繳不起保費,也不會鎖卡,並不影響就醫的人權問題。

「人口高齡化,上任後制定政策,補助的錢一直增加」林佳龍說,從4、5億提高到12億元,未來也會持續增加,現在已經達到補助6成的老人。

他認為,應該要用保險的觀念來看待老人健保,每月幾百元,一年僅1萬多元,萬一需要才不會家破人亡,用不到也要感謝上帝,「不要說有健保就一定要看醫生,拿一堆放在家裡,浪費醫療資源」。

「從65歲到100歲,才35萬元」林佳龍說,家裡、子女沒有存款嗎?沒有房子嗎?老人家繳不起嗎?補助老人健保增加政府財政負擔,就是增加年輕人的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