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表決大戰開打! 蘇嘉全:表決5天跑不掉

▲▼ 立法院長蘇嘉全。(圖/記者翁嫆琄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25日直接在院會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預期將進行一場表決大戰。立法院長蘇嘉全受訪表示,民進黨認為國民黨刪減方式不理性,所以將依議事規則處理,但若今天開始表決,蘇嘉全說,「大概5天跑不掉」。

朝野連續數日就前瞻預算召集協商,原本昨晚達成共識,今早先協商,若再破局,就直接進議場處理;國民黨團昨也釋出善意,表示願將1萬多份提案縮減成1千多份。不過,國民黨團總召集人林德福昨晚也推翻共識,直接向民進黨團表示,協商與彼此預期的想法都太遠,乾脆直接進議場處理。

蘇嘉全上午受訪表示,昨晚大家都有意朝比較理性的方式處理前瞻預算,國民黨團一開始希望能把提案量整理、縮減。但若依國民黨團提出1200案的量,從下週開始處理也表決不完,所以應再把案子縮減,或許執政黨也不必在預算刪減數特別堅持。

不過,蘇嘉全也說,國民黨的要求,比較沒有根據的要把前瞻預算特別減列的數字,讓民進黨認為這樣是沒有理性的減列方式,所以昨天最後不但案子量沒有辦法減下來,反而減列數目不是依據浮濫才減列,是因為為了減列而減列,所以最後就破裂。

針華民進黨團主張「一事不二議」,蘇嘉全說,其實立法院是有裁量的法源依據,前處長周萬來在當議事處長時,他在議事處長當最久,他著作都有相關理由說明,甚至大法官解釋342也授權院會可以決定一事要不要兩議。如果朝野對「一事不二議」的程序有疑慮,他會透過院會解決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