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38分上大學… 網友:聯考380分還在吊車尾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等教育分數年年落,出了什麼問題?(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分發放榜,今年三科組合有38分就可以填志願,平均一科12分左右,錄取率也來到96.92%、是史上次高,但缺額率達到3488人,也是8年來的新高,且都集中在中南部的私校,不少人諷刺「快倒一倒算了」。經過聯考時代的網友也感嘆,當年6科至少要200分才有大學念,台灣到底怎麼了?

台灣大專校院原本是獨立招生,考生得一間一間考,不但花錢又花時間,一名84歲的先生就表示,當年他報考3間學校,但因為沒錢坐公車,只能早起用走的,最後一間因為農忙就沒有去考,「白白浪費報名費」。為了體恤學生的辛苦,在民國43年教育部提倡聯合招生,考試也變成聯考,由當時4所公立大學台大、省立師範學院(台師大)、省立農學院(中興大學)、省立工學院(成大)協同專科、私校辦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剛開始聯考的民國60年代,大學校數雖有增加,但隨著經濟起飛、出生率高,家長大多希望孩子上大學的期望下,錄取率只有2成多,也是從這時開始,出現「滿街補習班」的現象;當時法商組(丁組)6科380分、平均一科63分下,只能上排名倒數的科系,不少人就一頭鑽進補習班準備重考,但錄取率一樣低迷,重考還是算「賭一把」。

後來專業人力需求增加,專科林立,原本2成多的錄取率提升到3成,在民國61年大學與專科分開聯招,分組考試幾經轉變,到現在的一、二、三類。觀察20年前的一類科系分數,最高的是台大法律法學組,要442.17分,平均一科73分左右,今年指考加權後則要450.3分,但原始總分也平均一科85以上;最低的文化大學音樂系198.63,平均一科33分,今年指考加權後214.06分,平均一科50分左右。

▲▼今年指考最低分數比較。(圖/翻攝大考中心官網)

▲今年指考的分數比較。(圖/翻攝大考中心官網)

單看分數,指考最後分發的成績比40年前低、比20年前的聯考高,今年又出現38分的笑話,似乎很令人困惑,但其實是因為「多出了許多大學與科系」;40年前吊車尾的一類科系如東吳社會系,今年指考落在340分,平均一科60分左右,而今年指考總體最低錄取分數,則是真理大學的工業管理與經營資訊系,只有68.2分,平均一科17分。

現在現在國內大學或學院有147校,專科只有16校,錄取率雖然沒有百分之百,但很多人「非台大、醫科不念而重考」,或是「想出國念書,順手考一個」,其實已經將近「有考就可以上大學」;但頂尖學生與後段學生的鴻溝也越來越大,「學霸」常被諷刺不知民間疾苦,而後段學生多半自嘲「學店22K不意外」,加上專科變少、中階技術人才缺乏,台灣又沒有發展高階服務業,也失去廣立大學的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