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指控知名學者黃靖為外國間諜 終身禁止入境

▲▼黃靖被認為是試圖影響新加坡輿論的外國間諜,被新加坡內政部取消永久居留權。(圖/翻攝《聯合早報》)

▲黃靖被認為是試圖影響新加坡輿論的外國間諜,遭新加坡內政部取消永久居留權。(圖/翻攝《聯合早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美籍華裔學者黃靖被星國政府指控「為外國政府工作,試圖影響新加坡外交政策和公眾輿論」,遭取消他和妻子的永久居留權,且終身禁止踏入該國,這是新加坡近20年首次公開的類似案件。

新加坡內政部在4日傍晚發佈公告宣佈,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特聘講座教授、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秘密為外國政府工作,且受僱於該國的情報機構,因而判定他為「受外國影響的間諜」(an agent of influence of a foreign country),以「等同顛覆新加坡主權和干預內政」的罪名,取消他的永久居民身份。他的美國籍妻子楊秀萍因對丈夫的行為完全知情,亦被終身禁止入境新加坡。

▲▼新加坡內政部取消黃靖的永久居留權。(圖/翻攝自新加坡內政部官網)

▲新加坡內政部發佈公告,宣佈取消黃靖的永久居留權。(圖/翻攝自新加坡內政部官網)

文告指出,黃靖在完全知情的情況下與外國情報人員接觸,並利用他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正政策學院的職位,有意識地在暗地裡接觸知名且有影響力的新加坡人,提供來自「某個國家」的「保密信息」,希望以此改變他們對「某個國家」的看法和外交政策;不過,文告中並沒指出黃靖是受僱與哪個國家。

黃靖出身於大陸,畢業於四川大學英語系,取得復旦大學歷史系碩士學位後,赴美國哈佛大學深造政治學博士學位,並取得美國公民權。他在2008年到新加坡任教,期間曾多次來台講學及參加學術會議,是國際知名的中國研究和中國問題專家,出版過兩岸關係研究著作《不可分離的兩岸關係:中國對台政策的制定與發展》(Inseparable Separation: the Making of China’s Taiwan Policy, 2010)。

黃靖目前仍在新加坡境內,他在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將他視為是試圖影響新加坡輿論的外國情報機構代理人,是「一派胡言」的說法,並質問為何當局不說出是指哪個國家,因此他會向律師和美國大使館尋求協助。新加坡內政部回應,黃靖夫婦可提出上訴,一旦上訴失敗,就必須在期限內離開新加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