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祭26.6萬「包吃包住包玩」獎學金! 台灣搶不到國際生

人民幣,美元(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祭出全額獎學金,吸引國際優秀人才就讀。(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台灣高教面臨人才流失、少子化等壓力,近期菲律賓將10年國教改12年,剛好跟台灣學制「無縫接軌」,當地學生也成了搶佔重點。但少子化是全球動態,除了台灣搶人才之外,鄰近的大陸、新加坡、香港也都祭出各種手段,尤其大陸1年補助5萬9200人民幣(約台幣26.6萬)的「全額獎學金」更吸引人。

菲律賓來台就讀學位的人數只有165人,相較於其他新南向國家幾百、幾千人非常少,主要原因是菲律賓是10年制教育,小學6年、中學4年,如果要來台灣念書,必須等上2年,也讓許多人卻步;不過許多國家都採用12年國教制,菲律賓也在近期宣布公立學校改成12年基礎教育,方便國際學生來菲、或本地學生留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融,投資,鈔票,1000元,消費(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高教經費不足,只能補助一年8萬以下的學費、每月1.5~2萬的生活費。(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目前針對外籍生的獎學金分為兩種,一種是由外交部發給、針對邦交國學生的補助,限定修習華語跟學位學程,分別補助一個月2.5萬、3萬;另一種是教育部對來台就讀學位的外籍生補助,只補助一學期4萬元內的學費、每月1.5萬的生活費,其餘如保險、住宿雜費都自付。雖然有地理位置、英語能力的優勢,但這樣的條件還是沒有太大的誘因。

雖然菲律賓當地大一、大二的課程即將調整到高中,勢必空出許多高教缺,台灣可以搶佔人才需求的市場,但最主要的「經費不足」還是最大的問題;以大陸來說,有補助所有學費、住宿費、保險、生活費,還包含額外娛樂跟校外參訪的全額獎學金,一年26.6萬台幣綽綽有餘,能夠提供獎學金的共有279所學校,更不用說挖角人才的薪資,絕對比台灣高上幾倍。

▲▼清大校園,大學校園,學生,大學生(圖/資料照)

▲大學生是各國搶佔的人才來源。(圖/資料照)

新加坡、香港則是有每個月6萬元的獎學金補助,加上英語環境讓國際學生可以順利融入環境,加上台灣對於外籍生的人數、畢業後留台工作等限制,更顯得台灣在高教人才競爭這塊的劣勢;教育部表示,會盡快修正「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原先限制外籍生人數只能佔新生總額的1成,會擬改為更彈性的審核,獎學金名額也將增加為200人,同時保持穩定人數的馬來西亞與香港,再拓展到菲律賓、印尼、印度搶佔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