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看人家生小寶寶…」 小琉球海龜「不來了」

▲▼小琉球海龜。(圖/資料照)

▲小琉球海龜。(圖/資料照,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海龜產卵季節到,小琉球的沙灘就成了「夏季的賞龜乘涼好去處」,但海龜產卵時非常不喜歡受到打擾,如果有太多人在旁邊觀看、或是發出聲音,海龜媽媽以後就「再也不會來這裡了」。海洋大學生科院院長程一駿的團隊,在前年發現6隻產卵龜,去年4隻,「來得越來越少」,希望大家能一起保育。

為了掌握海龜的動向,海洋大學和潛水業者曾進行「海龜戶口普查」,發現在小琉球海域生活的「海龜住戶」至少有163隻,是台灣最多,如果在小琉球潛水更有8成機率遇見海龜,也成為當地的觀光賣點;但觀光熱門同時面臨到「生態破壞」的危機,如果海龜不再來,賣點也消失,還會對琉球自然造成很難挽回的損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琉球海龜。(圖/資料照)

不過觀光帶來的利益太龐大,就算想為海龜設立保護區、禁止部分區域的靠近或活動,但擋人財路的計畫很難推行,目前只能盡可能對業者、居民跟遊客宣導「生態共存」的概念,如海中賞龜保持2公尺以上距離、人數限制等;另外,入夜後,海龜對光線很敏感,如果遊客在晚上想到海灘散步、或是有觀察夜間潮間帶的活動,盡可能避免有照相機的閃光燈或其他類型的燈照射到海面。

琉球鄉公所目前已經宣導遊客,在晚上八點後到隔天清晨四點不要靠近沙灘,留給海龜一個空間,如果真的想看海龜的生態,琉球鄉公所在7月已經架設攝影機,上官網就能看到「海龜生態即時監控」,用IE瀏覽器就能開啟,在家觀察既能學習、又不會打擾到海龜,可以說是兩全其美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