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鉤吻鮭在這裡!」 台灣也能「生態遊學」

▲▼教育部台灣遊學計畫。(圖/教育部提供)

▲台中市平等國小的「櫻花鉤吻鮭」遊學計畫。(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是櫻花鉤吻鮭!」暑假到,不少人會趁機出國去體驗風光、或是短期遊學,但其實台灣有許多「秘境」,除了被封為「此生必去」的司馬庫斯之外,雪霸國家公園的櫻花鉤吻鮭也是台灣特色。國教署的「偏鄉遊學計畫」就結合在地自然與人文資源打造遊學環境,不只讓外國人,也讓台灣人體驗不一樣的風景。

「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實施計畫」已經邁入第3年,今年安排12條路線,台中市平等國小以「冰雪櫻緣詩歌謠」又獲選第二年,主題在探討櫻花鉤吻鮭所在海拔地形、棲地、生態、復育,剛好學校所在的社區,又有泰雅文化的薰陶,兩方結合,形成特別的人文自然之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台灣遊學計畫。(圖/教育部提供)

這條「櫻花鉤吻鮭」之路有4大主題路線規劃,第1條先觀察特有高山冰河地理,以櫻花鉤吻鮭為主的「高冷生態路線」,再來以第2條探討傳統泰雅文化演進、直到現代變遷樣貌的「泰雅文化路線」;第3條依全台第四大河、大甲溪在上游環境雕塑出的多樣特色地景,所形成的「大甲溪上游地景教室路線」,第4條則到在日治時期是登雪山主要路線的環山部落,推廣如何與山林之間共存共榮的「山野戶外教育路線」。

教育部表示,台灣遊學計畫以「特色學校、環境教育與部落知識體系交織的故事焦點」及「戶外教育與在地生態文化融合」原則,結合環境生態與知識、傳統文化智慧、山野戶外教育,培養學生「五感美學教育」;教育部表示,如果各個機關喜歡遊學計畫,可到臉書粉絲專頁「特色遊學ㄐㄧㄤˋ 玩就對了」關注訊息,一起來山林「體驗自然、玩科學」。

▲▼教育部台灣遊學計畫。(圖/教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