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再次屈服中國?App Store下架部分含有VPN的App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中國網路防火牆愈築愈高,民眾「翻牆」的工具逐一遭到政府的擊碎,現在蘋果《App Store》上部分虛擬私人網路(VPN)App 被迫遭到下架,有 VPN 供應廠商就認為蘋果此舉為了利益犧牲人權,對於蘋果的作法感到失望。

▲▼Facebook,VPN,翻牆,臉書,社交網站,社交網路,網路社交,網路管制,安卓,android,網路長城。(圖/CFP)

▲中國網路管制阻擋許多網頁,其中多數世界主流社群網站皆無法使用。(圖/CFP)

長期以來 VPN 是一般中國網路使用者「翻牆」最常使用的方法,但 VPN 並不是一項合法的機制,而是遊走於模糊地帶。直到今年 1 月中國政府開始對未合法申請 VPN 服務的個人與企業展開清查,7 月時更給出期限,要相關單位在明年 2 月 1 日前徹底切斷非法 VPN 用戶。

擁有眾多 VPN 服務的 App Store 自然難逃中國官方的清算,30 日蘋果發表聲明,將下架所有不符合中國法規的 App,VPN 服務供應商 ExpressVPN 透露,公司在上周六就收到蘋果寄來的通知,其內容表示提供服務違反中國法規,應用程式將從 App Store 下架,ExpressVPN 在一份聲明中坦言對於蘋果的作法感到失望。

蘋果取消 App Store 七日猶豫期?其實法規早有例外。(圖/翻攝自官網)

▲蘋果下架中國地區部分含有 VPN 服務的 App。(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而另外一間 VPN 供應商 Golden Frog 總裁 Sunday Yokubaitis 則表示,他們將這起事件視為中國對於人權的侵害,期望蘋果公司能看重人權更勝於利益。Yokubaitis 也提到:「我們感到相當失望,蘋果已經屈服於壓力,但我們會持續奮戰。」將會對於蘋果的作法提出上訴。

目前有跨區設定的使用者仍可以在 App Store 下載到相關 VPN App,也仍有一些 App 尚未遭到蘋果下架,VPN 供應商表示就算 APP 無法下載,使用者也可以透過手機內部設定持續使用他們所提供的服務。不過中國持續控管網路長城,VPN 還能持續運作多久也沒有人敢肯定吧?

▲▼臉書,電腦,翻牆,VPN。(圖/CFP)

▲在中國若要使用臉書,得先透過 VPN 翻牆才行。(圖/CFP)

這並非蘋果首次遭遇中國當局的壓力,去年 12 月初,蘋果就曾被中國要求下架《紐約時報》的中英文 App,此外 Google 也於 2010 年因「網路審查」的理由決定退出中國市場,中國對於管控言論的意圖始終都相當明顯。

不過與蘋果相同,Google 似乎仍無法抗拒中國市場的誘惑,2015 年推出中國特製版的 Google Play 商店,近期也讓 Google 學術重返中國,最終是否會與蘋果一樣向利益妥協還不得而知,只是中國網路防火牆越逐越高,科技大廠一昧的妥協似乎無益於打破這道高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