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台北、上海平均餘命超過80 積極推動長照!

特派記者徐政璿/上海報導

2017台北、上海兩市「雙城論壇」7月1日至7月3日在上海登場,本屆論壇主題為健康城市,範圍涵蓋智慧城市、青年創業、環保與社區衛生,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親自率團出席。由於兩市平均餘命都超過80歲,社區衛生分論壇議題聚焦於高齡者健康、醫療照護與社會福利等服務之無縫接軌與整合,找尋高齡社會下,營造高齡友善、健康老化的服務契機。

▲雙城論壇一社區衛生分論壇。(圖/記者徐政璿攝)

▲雙城論壇一社區衛生分論壇。(圖/記者徐政璿攝)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與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鄔驚雷主任7月2日帶領臺北市與上海市近90位醫學、公衛與社會福利等專家學者,於上海市共同舉辦「社區衛生分論壇」。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城市論壇結束後,首站來到「社區衛生分論壇」與兩市貴賓及與會者致意,他表示,上海市的醫療、尤其是硬體設備發展非常迅速,台北市近期亦積極發展人性化、社區化的醫療及社區服務,雙城在社區醫療方面的聯繫一直很密切,希望透過這次分論壇的交流分享,讓彼此都能持續成長,繼續在兩岸社區醫療領域擔任領頭羊的角色。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黃世傑在致詞時提到,台北市市民平均餘命在2015年底已達83.43歲,65歲以上長者在2017年5月已達42萬7,705人,佔總人口數的15.9%,一直積極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及長期照顧服務,希望在社區內建立連續性的照顧光譜,讓台北市長者都可以活躍老化、在地安老,真正實現禮運大同篇所言老有所終的理想;

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鄔驚雷主任也提到,上海平均餘命也達83.18歲,60歲以上老年人口更高達31.6%,健康是我們經濟發展的基礎,長者成就了我們的城市,政府在長者服務上應有更多積極作為,讓「上海的建築是可以閱讀的,城市是有溫度的」這句話可以真正被體現。

面對當前的高齡課題,兩市的政府部門及專家學者不約而同地提出了重視防範未老、預防失能的概念,導入城市文化,積極推動醫養結合、無縫銜接的整合照護理念,強調全人照護的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