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率市府赴上海 陸委會盼柯P表達台灣民意

▲直擊雙城論壇現場,觀察柯P破冰再創兩岸新關係,《ETNEWS新聞雲》採訪團為您見證歷史。(影/播吧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2017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7月2日在上海舉辦,外界好奇在民進黨政府與中國關係急凍時,台北市長柯文哲能否成功破冰?對此,陸委會重申,政府對「健康有序、對等尊嚴」的兩岸交流一向是正面看待,但仍希望可以透過交流互動,適切表達台灣民意及社會感受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由於兩岸關係急凍,陸方近期阻撓不少台灣官員、學者赴陸,陸委會昨也說了重話,批評自去年520以來,中國大陸民眾與官員來台交流數量大幅減少,官員層級大幅降低,陸方中央僅5名副部級官員 、地方僅2名副省級官員來台,我方官員赴陸則受阻,這是中國大陸以政治因素為由,操縱、管控兩岸交流的正常進行,「是誰在使用政治管控限縮兩岸正常交流?」、「是誰企圖透過兩岸的交流壓迫台灣?」

不過,在兩岸來往人員層級變低也變少下,柯文哲週末將啟程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成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唯一的兩岸官方交流活動。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政府正向看待「健康有序、對等尊嚴」的兩岸交流立場不變,雙方城市間互動是地方交流的一部分,是雙方瞭解彼此思維的管道之一。

但他也強調,希望在台灣面對外交困境的同時,各界應團結一致,可以透過交流互動,適切表達台灣民意及社會感受,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才有真正助益。

至於有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此行有機會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邱垂正則未明確回應,只說「政府堅定國家主權、尊嚴與利益,絕不會在壓力下妥協,也希望國內各界團體一致表達主流民意心聲。」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維安團隊誓師 合作意向書簽署-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