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藍皮書:網路直播「噴發成長」 2020成「千億產業」

北京格鬥狂人徐曉冬。(圖/翻攝自搜狐網)

▲北京格鬥狂人徐曉冬,就是靠直播+武術,打開知名度的網紅。(圖/翻攝自搜狐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日前一份報告指出,大陸網路直播在2016年呈現爆炸性成長,用戶規模達3.44億人;預估網路直播到2020年,將一舉躍為人民幣千億元(新台幣4400億元)級的大產業。

根據《中新網》報導,這份報告名為《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7)》,以「共享•智能•移動」為主題,對大陸新媒體產業發展的現狀進行深層分析,報告提供的數據顯示,至2016年12月,中國網絡直播的用戶規模達3.44億,佔網友總體的47.1%,月活躍用戶高達1億,用戶總數較2016年6月增長1932萬,明顯呈加速增長之勢。

這其中,遊戲直播的用戶使用率增幅最高,使用率半年增長了3.5個百分點,演唱會直播、體育直播和真人聊天秀直播的使用率則保持穩定。

在市場規模方面,報告稱,中國網絡直播的市場規模從2015年的約90億漲至2016年的約150億,增幅高達67%,顯示直線上升期特徵,未來,網絡直播作為「朝陽產業的噴發性仍被普遍看好」,預計2020年將長成千億級大產業。

報告提出,隨著巨頭和媒體國家隊入場網絡直播行業,直播業競爭趨於激烈,並產生一些有待規治的現象和問題。在這種背景下,2016年,一系列政策法規和行業規範先後出爐,從行業自律和國家政策層面加大對直播平台的監管力度。

報告中指出,在競爭加劇和規範加強的雙重擠壓下,直播平台之間將逐漸出現合併、收購的情況,「缺乏核心競爭力的直播平台將逐漸被整合或是消失,整個行業則會在繼續增長中迎來洗牌期」。

對於這種「洗牌」,這份報告特別提到,以「直播+」的縱深耕耘決勝於市場是未來網絡直播業的一種態勢。隨著傳統秀場轉型移動直播,BAT、微博、陌陌等互聯網巨頭和社群巨頭入場,中小玩家被陸續淘汰出局。而直播升級於垂直領域,以「直播+」決勝於市場,通過在垂直領域深耕細作做大平台,贏得格局,這是未來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