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越界阻撓中國施工 北京罕見高調指責

▲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是印度於東北部邊境地區設立的一個邦,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南方、印度阿薩姆邦北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邊界示意圖,非當是路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和中國近日在邊界起爭端,一反過去對邊境爭端低調處理的態度,北京罕見地高調指責印度挑起事端,「嚴重危害邊地區和平與安寧」。

根據《中國軍網》報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表示,中國在洞朗地區進行道路施工時,遭到印軍越線阻攔,「印軍單方面挑起事端,違反了雙方有關協定協議和兩國領導人共識」,嚴重危害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任國強說,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歷史條約劃定。印度獨立後,印度政府多次以書面形式予以確認,承認雙方對錫金段邊界走向沒有異議,中方修建上述道路完全是在自己領土上的主權行為,印方無權干涉,而此前中方已就此向印方做了通報。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印度獨立後,印度政府多次以書面形式對此予以確認,承認雙方對錫金段邊界走向沒有異議。中方要求印方尊重邊界條約規定,「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立即撤回越界的印邊防人員並徹底調查此事」,維護好中印邊界錫金段的和平與安寧。

近期中印邊境衝突,也影響到了印度香客赴西藏朝聖的行程,有香客被阻擋在邊境口,被擋的香客不知道是因為山崩還是其他原因。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表示,「與此同時,鑑於上述事件,出於安全考慮,中方不得不暫緩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團經中印邊界錫金段乃堆拉山口入境朝聖,並已通過外交渠道通知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