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文件曝光 《CNN》:英國原本想在香港推行民主

▲▼ 柴契爾夫人。(圖/路透社)

▲ 英國時任首相柴契爾夫人。(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香港將在7月1日迎接回歸20周年,《CNN》在6月18日釋出多份當年英國與中國政府有關香港主權移交談判的文件。其中提到,英國當時原本想在香港進一步推行民主制度,但遭到中國嚴厲反對,還威脅要出兵侵略香港。

當時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與中國總理趙紫陽會晤,正式簽署了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報導指出,雖然這個談判攸關香港人民的未來,當時卻沒有任何香港人參與討論,或是被徵詢意見。就算知道香港的主權將會歸中國,英國原本也想保留對該地的影響力,不料北京政府拒絕了英國的提議,稱其是「不需要也不適當的」。

文件中提到,英國正式移交香港的主權給中國前,英國有意讓香港成為一個類似新加坡的自治政府,數名英國官員與香港政府均同意此構想,但卻引發北京政府的不滿。當時的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在1958年表示,允許香港自治是「極為不友善的舉動」,更有中國官員在1960年放話,說英國若真的在香港引進民主制度,那他們可能會出兵侵略香港。報導指出,英國多數的殖民地脫離英國之後的命運,都無法享有獨立。

▼當時的中國總理趙紫陽。(圖/路透社)

▲▼ 趙紫陽。(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