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不好是「太用功」 無國界譯師:別用失業恐嚇學生

▲多益,英文,英語,外語檢定,測驗。(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英語檢定變成「畢業門檻」,讓許多學生認為是教育外包。(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的英語畢業門檻議題鬧得沸沸揚揚,除了實踐大學教授陳超明說「不在乎英文,就別抱怨低薪」,前總統馬英九也表示「英語不好是因為不用功」;但常分享語言學習的「無國界譯師」則表示,英語不好正是因為「太用功了」,用失業來恐嚇學生,恐怕才是台灣語言教育最大的隱憂。

無國界譯師說,大學生畢業時一定要有英語能力,這沒問題,但「畢業門檻」應該在入學時施測,沒過的學生要修課補足,不是4年都不管你,畢業時突然殺出程咬金,讓學校有一種「過不了就畢不了業,過的了就是我教的好」的傲慢感;也難怪明明考過多益的那位政大學生拒絕交件,因為這真的是「推卸教學責任的外包」。

▲為提升公共運輸服務品質,台南市交通局將提供11場英語培訓免費課程,以鼓勵公車及計程車司機提升英語力。(圖/市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提供免費英語課程讓公車司機增強能力,學校卻忽略教育責任。(圖/市府提供)

無國界譯師舉例,如果今天有一所大學沒有課程、只要求畢業時通過「鐵人三項」,就能拿到「鐵人三項專門大學體能第一」的招牌,會不會有人來念?如果答案是不會,為什麼換成英語能力就「轉彎了呢?」台灣教育以考試為重,學會東西之後「不考試反而很害怕」,但語言是使用的工具,檢定考卻因為不同的語言有文法、口說、機器答題跟辯論等不同的考法,局限性非常明顯,也不能當成唯一標準。

「檢定只能當成參考」,無國界譯師指出,檢定不一定代表這個人的實力,高等教育把英語、外語的學習導向成「檢定通過與否」,再恐嚇學生「考不過就會失業」,讓語言教育越來越難教、學生越來越排斥;很多人硬著頭皮用功,拚命考過檢定,但一旦放棄欣賞語言,本質毀壞,也很難再有突破的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