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向沙國歸還紅海兩島 分析:出於「示好」目的

埃及全貌(圖∕shutterstock提供)

▲埃及阿布辛貝神殿(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埃及議會在14日當天進行全體表決,以多數票通過埃及政府向沙國歸還紅海兩島的協議。埃及議會立法委員會與國防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經過激烈辯論,已分別通過了此項協議。在辯論中,部分抵制「還島」的議員曾試圖透過高呼口號拖延議程。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馬希爾·法爾加利表示,埃及議會此次表決通過「還島」協議,將會使支持跟反對「還島」的兩派人馬之間有更嚴重的對立,最終決定還有待埃及總統塞西來決定。

蒂朗(Tiran)和塞納菲爾(Sanafir)兩島位於阿卡巴灣(Gulf of Aqaba)和紅海交界處,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23年,沙烏地阿拉伯在英國主導下將兩島劃歸己有,但兩島在1950年以後由埃及實控,目前島上駐有埃及軍事人員以及多國部隊和觀察員。

在2016年4月沙國國王薩勒曼訪問埃及期間,兩國政府就埃及將上述兩島「歸還」沙國達成協議。雙方政府官員表示,兩島主權屬於沙烏地阿拉伯,埃及1950年後實際管轄兩島是應沙國方面的請求對兩島實施保護。

當地分析人士認為,埃及政府試圖將爭議島嶼歸還沙國,是出於和對方「交好」的目的。經歷數次動盪後,埃及經濟遭受沉重打擊,政府盼望與沙國展開合作以恢復經濟。然而,「還島」協議公佈後在埃及社會引發相當大的爭議,埃及民眾曾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還島」的人士還多次針對此協議向埃及法院提起訴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