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要分手一路隱瞞 總統府:不到最後一刻不放棄

▲▼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巴拿馬宣告與中國大陸建交,我方也即刻宣告斷交。在訊息掌握方面,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13日上午表示,兩週前就有掌握,而昨晚相關單位也有接到訊息,且因應處理,今天清晨4點確認訊息,上午8點總統也親自召開政府首長的因應會議。

回顧上一次與甘比亞斷交時,儘管外交部還沒有正式回應,工作人員並在一早就收起甘比亞國旗;對照本次,直至巴拿馬政府宣告與中國大陸建交之後,我方才宣布即刻與巴國斷交。

▼蔡英文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圖/中央社)

蔡英文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圖/中央社)

有關斷交徵兆,外交部長李大維上午直言,巴拿馬隱瞞與中國建交訊息到最後一刻,但他強調,外交部事前的確有掌握,也有嘗試各種方式想制止這樣的發展,只是雙方的關係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是非常好,跟高層溝通管道也很順暢,只是我方對巴國的「不當舉動」也有所掌握。

在我方外交單位的能量掌握工作上,吳釗燮則表示,近兩週就已經有掌握,而昨天晚上相關單位已經掌握訊息,也馬上著手因應處理,到了今天清晨4點確認訊息。

吳釗燮表示,相關的同仁從今天4點開始,包括他自己,也已經進行後續的處理,「今天上午7點由我召開政府相關首長會議,8點則由總統召開政府首長的相關因應會議」。

吳釗燮強調,掌握訊息跟後續因應的處理上,努力是持續到最後一刻,包括到今天早上,而努力的方向也不只是跟巴拿馬當局,「不到最後一刻不做放棄的打算」。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