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宇宙真的存在? 神秘「冷斑」成首個證據

▲ 平行宇宙有可能真的存在。(圖/示意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平行宇宙是否真的存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近期發表一項研究,認為宇宙中的「冷斑」(Cold spot) 可能是不同宇宙間相互碰撞所產生的。「冷斑」是宇宙中一個溫度較其他區域低、歷年來發現最大型的宇宙結構,但其擁有的物質卻相當少。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宇宙誕生過程中不太可能產生「冷斑」,目前主流的理論很難從數學上解釋它的存在。

一直以來,「平行宇宙」被人廣泛討論,雖然目前沒有具體證據,但許多無法證實的事物例如夢境、既視感 (déjà vu)、比人類出現時間更老的古文物、時空旅行的例子等,經常被歸因於平行宇宙或是多元宇宙的存在。

「冷斑」由美國宇航局的WMAP衛星在2004年首次發現、2013年由歐洲航天局(ESA ) 的普朗克 (Planck) 任務所證實。「冷斑」區域因為擁有的星系太少,光經過時能量會被吸走,因此科學家原本以為它較其他區域冷。然而,近期這項研究發現,「冷斑」其實是由大批較小的空洞所組成,而且這些空洞均不足以造成這種「紅移」的現

英國杜倫大學 (Durham University) 的謝克斯教授 (Tom Shanks) 表示,雖然不能完全排除「冷斑」是由「宇宙大爆炸理論」中少見的波動造成的,但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有更多奇特的解釋,其中最令人興奮的一種解釋是,「冷斑」是由我們的宇宙和另一個宇宙所相撞造成的。謝克斯教授認為,如果進行更詳細的分析,就可能將「冷斑」列為「多元宇宙存在理論」的第一個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