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等車突然天崩!天花板塌落狂砸 揭開台南火車站81年歷史

▲台南火車站天花板塌陷傷人,意外讓不少人了解到車站過去的種種歷史。(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被定為國定古蹟的台南火車站,7日晚間發生天花板崩落意外,導致候車大廳北側的2名候車旅客被砸傷。文化部與南市文化局8日會同建築師等相關人員到火車站會勘,研判是漏水、白蟻蛀蝕釀禍,未避免意外再次發生,已決定先施作第二層天花板,未來將朝古蹟修復方向審慎處理。

從監視器畫面中可以看到,2男1女坐在站內北側大廳玩手機,其中一人感覺到有碎屑飄落,還先抬頭往上看了一下,沒想到天花板瞬間崩塌。據了解,鏡頭外還有1名旅客,總計有4人遭波及,但當下其中2名男子因迅速閃避,逃過一劫,不過另外2人仍被砸傷,所幸送醫後僅輕傷,並無大礙。

▲▼天花板突然崩塌,嚇得候車旅客驚慌失措。(圖/東森新聞,下同)

事後,站方決定全額負擔傷者的醫藥費,並為受傷的吳姓男大生和王姓女子送上壓驚紅包。目前站方已在事故現場拉起封鎖線,避免民眾靠近,而8日經專業人士會勘後,站方也決定針對崩落及其他類似脆弱處,先施作第二層天花板作為緊急防護,以此隔絕舊天花板,未來將加強門窗管理,並防治白蟻。

據了解,台南火車站年久失修,漏水問題也存在已久,台鐵早已斥資1.5億元,要在30個月內修復,同時打造全台第一家古蹟鐵道旅館。未料今年3月發包後不僅流標2次,還在修復工程前發生天花板崩落意外,令所有人始料未及。

▲1900年落成的臺南驛(第一代車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事實上,台南火車站最早是建於1900年,在當時稱為臺南驛,是木造建築,不僅帶動周邊商貿、交通發展,逐漸成為台南重要門戶,連日本皇室都曾經下榻過,極具歷史意義。

之後伴隨台南市區擴大、縱貫線雙線工程,原站房老舊不敷使用,日治政府在1936年建成第二代臺南驛,不僅有事務室、賣店、貴賓室及3個等級的候車室,二樓還有臺南鐵道飯店客房和餐廳,成為當時臺灣唯一一座2層樓的車站建築

隨著時代發展,台南火車站附設的鐵道飯店和餐廳不敵附近新興飯店的競爭,已經陸續停業,但由於火車站已有117年的歷史,加上種種輝煌過往,所以被我國列為國定古蹟保護。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