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秘密銷到國外?陸軍特戰中心弄丟「槍機」 起底T65K身家

▲國軍T65K2步槍目前多用於訓練。(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軍傳出步槍槍機遺失事件,陸軍谷關特戰中心上月24日清點保養槍枝時,發現一把T65K2的槍機遺失,目前全案已經移送憲兵隊偵查。據了解,遺失的T65K2步槍曾經是國軍主力,不過現在多做為訓練用途,外傳還曾秘密銷到國外,甚至贈送給邦交國使用,不過沒有獲得證實。

特戰中心官兵4月24日保養480把步槍,發現其中1把槍機短少,找了8天還是沒有找到,經過逐級向上通報後,已經在3日移送台中憲兵隊進行偵查,將會清查45名曾經接觸過槍枝的人員。不過,由於槍機體積小,軍方也不排除可能是掉落未注意而遺失的可能。

▼陸軍谷關特戰中心遺失T65K2槍機,已針對45名接觸槍枝人員進行約談。(圖/東森新聞/下同)

T65K2步槍自1987年起開始服役,曾經是國軍步槍主力,生產約26萬把,每把造價約1.5萬,槍重3.5公斤,有效射程約600公尺。不過,國軍近年逐漸換裝T91步槍,T65K2則改作為訓練用槍,包括新訓單位、學生打靶等,都可以見到這這款步槍的身影。

過去坊間曾有傳聞,國軍將淘汰的T65K2步槍贈與邦交國使用,結果流入軍火市場。前民進黨籍立委薛凌就曾在2013年質疑,國軍汰除的步槍卻淪為「非洲國家內戰工具」。不過時任國防部長高華柱當時回答說,T65K2步槍都留在國內常備、後備部隊運用,台灣從來沒有援助過外國T65K2步槍。

值得一提的是,國軍現役T91步槍,在陸軍、海軍陸戰隊及特戰部隊中普遍使用,國防部軍備局去年與美國槍械公司合作,以出口零組件方式在美國銷售國造T91步槍,創下國造槍械商業出口紀錄,產品更名為「Wolf A1」,於4月上旬上市。該槍在美國售價600美元(約新台幣1.8萬),由於價格實惠、性能優異,受到相當高的評價,媒體報導稱,首批1000多把在1天之內就售罄。

▼T91步槍外銷國外,在美國熱賣。(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