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到底有多強? 模擬對抗直接「爆頭」三代機

▲網友捕捉到2架塗有「割裂迷彩」的殲-20編隊在空中飛行,相當科幻帥氣。(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五代戰機殲-20從首飛到服役,僅花費6年2個月的時間,超越美國F-22和F-35隱形戰機的服役速度。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網》近日刊發文章稱,殲-20在大規模的「紅劍」聯合演習中,模擬對抗現役所有三代機中大獲全勝,以10:0的絕對優勢完勝殲-10、殲-11以及蘇-30

殲-20在2011年完成歷史首飛後,美國五角大廈在當年的中國報告就曾預估,該款戰機將在2018年「最終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遠程攻擊和空襲突防的平台」。同時也對殲-20做出性能評估稱,其採用了單座、雙發、全動雙垂尾、鼓包式DSI進氣道、上反鴨翼帶尖拱邊條的鴨式氣動布局;機頭、機身呈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傾斜,起落架艙門為鋸齒邊設計,側彈艙採用創新結構,可將導彈發射掛架預先封閉於外側。

至於殲-20的出現是否能和美軍F-22「猛禽」匹敵,美國空軍參謀長戴維‧戈德費恩曾表示,殲-20與軍事網絡相連,可實時訪問衛星和無人機提供的數據,因此對中國這款自製的全新隱形戰機應進行系統評估,「就如F-35,不應該只作為一個獨立的飛機來考量。」而美國《國家利益》也刊文指出,殲-20服役提速,是在於對抗F-35,因此不可能直接模仿F-22,而且殲-20看上去要比F-22大,更可能是用來攻擊加油機和預警機

▼美軍最新型匿蹤戰鬥機F-35B(F-35B Lightning II)進駐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外界研判是針對解放軍的殲-20而來。(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日前中國官媒《央視》已經透過新聞正式對外宣布,殲-20已經正式服役於中國空軍,按照過去在網路上曝光的機身戰術編號,應部署於甘肅鼎新試訓中心。事實上早在去年11月間,大陸軍事論壇就已傳出多種殲-20擔任藍軍旅的任務,與紅軍組成的三代機進行實戰對抗演練細節版本,有一說為紅方的三代機希望能夠接近尋找肉搏機會,結果發現2架殲-20從哪裡來都不知道,雷達電子戰也沒有反應,遭指揮部直接宣佈被擊落;換句話說,2架殲-20以10:0戰績「吊打」殲-10、殲-11、蘇-30戰機,而且都是直接「爆菊」或者「爆頭」

也有較為保守的版本說,較確定的是殲-20跟殲-10C的對抗結果是一面倒的碾壓,其他機型的對抗尚未有軍方消息證實,而當時演練的詳細情況是殲-20在不帶RCS反射器情況下,在距離18公里左右時才被殲-10C的AESA雷達發現。不論版本如何,殲-20對陣三代戰機具有明顯的絕對優勢。

▼最新改進型殲-10C的照片曝光,其外表已換上灰色塗裝。(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對於殲-20的出現,各國智庫持續高度追蹤其動向,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4月最新發布的報告認為,該機完全屬於第五代戰鬥機,這意味著整機達到隱身技術、超音速巡航速度、高度集成的航空電子設備的標準。據推測,該多用途隱形戰機可以同時完成空軍和海軍航空兵的兩種任務,即為空對空作戰和空對地作戰,將增強中國空軍部隊的整體作戰能力。

五角大廈最新評估報導也表示,中國視隱身技術為空軍轉型的核心組成部分,從而「以防衛為主的空軍向進攻和防禦作戰轉變」。由於隱身設計和機動性的增強,殲-20可為中國提供多種以前沒有的空戰選擇和投射能力的潛力。

▼一張拍攝於2011年5月首飛後不久的照片,機身上的一個小小「禁止觸摸」的警告標示,透露出當時殲-20已使用隱身塗料。(圖/翻攝自陸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