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31比殲-20更可能上艦 瀋飛改裝艦載機經驗豐富

▲瀋飛研製的殲-31「鶻鷹」2.0新試飛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2架殲-31日前被捕捉到進行連兩天的試飛任務,美國《大眾科學》以此刊文指出,這架被稱為「鶻鷹2.0版」的殲-31很可能就是中國下一代艦載隱形戰鬥機。大陸空軍裝備研究院軍事專家張文昌認為,雖然殲-31的技術成熟度要比殲-20差,但憑藉著其製造商瀋飛集團在改裝艦載機上更具經驗,讓「鶻鷹」更有機會上艦,扛起對抗美軍F-35B/C重責大任。

第2架殲-31傳出於4月27日在1架殲-11的伴隨下,進行了一次飛行試驗,隔天(28日)又再進行另一次的試飛。此次連續2天的試飛,似乎表明「鶻鷹」已進入密集試飛階段。中國除了向出口隱身戰機的目標邁進一步外,也很可能正全力推行殲-31成新一代艦載機計畫。

張文昌指出,如果殲-31要改裝成艦載機,必須要出一系列改進。首先,加裝適應航母起降環境的配套設備;其次,對起落架、機身結構進行加強;第三,機翼能折疊,以適應航母狹小的空間;第四,機翼、尾翼面積要增大,以改善起降性能;第五,做防腐蝕處理。他強調,「這些條件缺一不可。」

▼2架塗有「割裂迷彩」的殲-20編隊在空中飛行。(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實際上解放軍將採用何種戰機改裝艦載機眾說紛紜,過去也有人認為殲-20更適合改裝艦載機,最大主因是經過幾年試飛之後,它的技術更加成熟。而與其相比,殲-31成熟度就顯得較差。但張文昌強調,「殲-31的製造商瀋飛集團在改裝艦載機上更有經驗,更有優勢。」

中國目前的艦載機殲-15總設計師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孫聰,他同時也是殲-31的總設計師,這也是專家強調瀋飛在改裝艦載機上較具經驗的主因。有趣的是,孫聰在3月大陸全國兩會期間接受《中國航空報》專訪時,談及殲-31是否能PK掉美軍F-35,他表示,「這不能簡單地來對比,裝備之間的對抗,講究四個字:『一快、二騙、三準、四狠』。這取決於裝備的機動性、隱身性能、態勢感知能力、攜帶的武器裝備等各個方面,同時還取決於作戰環境的影響。」

▼殲-15艦載機及殲-31「鶻鷹」戰鬥總設計師孫聰。(圖/翻攝自中新網)

公開資料顯示,殲-31的首架技術驗證機於2012年10月31日完成首飛,並於2014年11月實機亮相珠海航展;時隔4年,改進升級版本、也就是外界通稱的二號機在2016年年底於瀋陽完成首飛。從當時流出的照片可以看出,該機在原先梯形垂尾部分改後掠垂尾,並進行了切尖處理,同時換裝整體座艙蓋並優化內埋武器艙結構,進一步提升殲-31的機動性能、隱身性能及掛載能力。

▼中國大陸首艘自產航母001A號已正式下水。(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