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拿掉中國!陳建仁朱敬一入選美院士國籍更正為「台灣」

▲美國國家科學院將陳建仁與朱敬一的國籍更正為「台灣」。(圖/翻攝美國國家科學院網站)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與台灣駐WTO常任代表朱敬一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外籍院士,國籍卻被誤植為「中國台灣」(Taiwan,China)。今天(4日)凌晨,美國國家科學院已在網站上,將兩人的國籍更正為台灣(Taiwan)。

美國國家科學院(NAS)公布最新入選的院士及外籍院士名單,陳建仁及朱敬一兩位中央研究院院士,皆因其傑出的學術研究貢獻而獲選。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得知該項消息後很欣慰,向兩位院士表達恭賀,也肯定獲此殊榮,這代表台灣的研究者在國際學術領域上的努力與貢獻。

對於兩人國籍被誤植為「中國台灣」,林鶴明表示,副總統得知之後,認為這無法接受,目前中研院也洽該單位要求更正。美國國家科學院今凌晨已更正兩人國籍為「台灣」。

▼陳建仁。(圖/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據介紹,美國國家科學院自1863年來在健康、教育、福利、科學等範疇提供美國政府獨立與客觀的建言,並擁有崇高的社會聲望與全球學術影響力,目前該機構有2290位院士(members)與475位外籍院士(foreign associates)。

中研院表示,陳建仁院士畢業於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1977年),獲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學博士(1982年),其研究專長為流行病學、人類遺傳學、公共衛生以及預防醫學,在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方面有重要貢獻;於台大任教期間,建立分子流行病學實驗室,開創我國分子流行病研究先河;時任衛生署署長期間,領導全國迅速遏止嚴重急性呼吸道癥候群(SARS)之流行,並改造衛生署及疾病管制局組織、建置全國感染症醫療體系、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大幅提升台灣的衛生防疫能力。

中研院說,朱敬一院士現任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常任代表,並為本院經濟所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會計系及經濟系合聘教授;其主要研究領域為人口經濟、法律經濟、財政學,並以經濟學為出發點,整合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以所得分配資料進行研究,探討台灣本土的各項問題,再將這些觀察與國際學術銜接,兼顧研究主題之特殊性與共通性,成為台灣社會科學學術研究的典範。

▼朱敬一。(圖/資料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