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莫斯科「物流大道」正式開通 總長超過1萬公里

▲廈門─莫斯科貨運列車21日正式開通。(圖/翻攝自廈門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首條從廈門直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中歐班列,於21日正式開通試營運。起站為海滄自貿園區,迄站為俄羅斯莫斯科昆采沃,其中國內段4354公里,國外段6566公里,總長10920公里,走完全程僅需14天,比起以往低成本的「多式聯運縮」短近一半時間。

據《廈門晚報》報導,21日正是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兩周年,在此之前,廈門及周邊地區的貨物前往俄羅斯需要通過「多式聯運」,最快還需花上25天。本次中歐班列的開通,讓時間縮短為14天,成為中俄的快速物流通道,運輸路徑為:廈門─南昌─南京─濟南─錦州─滿洲裡─後貝加爾─莫斯科昆采沃;其中國內段4354公里,國外段6566公里,總長超過一萬公里。日昨首班運載的主要貨物為花崗岩、日用照明用品、機台、人造花、鞋類半成品和配件、裝載機等物品,共40車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公布的「一帶一路」政策,其中就是包含「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兩項發展計畫。根據海關資料顯示, 廈門2016年對俄羅斯的出口額就達50.95億元人民幣,進口額為19.32億元人民幣,俄羅斯一直為中國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這條線路的啟用,更讓廈門的「一帶一路」的節點城市有更大的進步,也讓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之一的俄羅斯與廈門經貿聯繫更加密切。

班列運營方廈門海滄保稅港區投資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姜敬東表示,班列運費與空運相比,只有1/4到1/5;和海運相比,時效又至少提高一周,綜合時間與成本上的優勢,眾多企業主都很看到這條「物流大通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