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根」更好握!三星新版Gear 360 VR相機動眼看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有說還比前代便宜 5,000 元嗎.....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三星不僅於今(4/10)發表 Galaxy S8、S8+ 雙機,搭配的配件生態器也頗有看頭,其中主打 360 拍攝的 VR 相機 Gear 360(2017),也同步在發表會中登場。這款機器外型與前代相比不僅差異超大,隨之而來的也有「真」4K 畫質、可用於直播,以及擴大支援產品等重大特色。

記者在現場也特地拿來實機做個簡單的動眼看(畢竟現場不能實拍),首先改變最大的,還是從舊款圓滾可愛造型,變身像是掏耳棒上方的日本娃娃(或是動畫南方公園中的阿尼.....),雖然變得頗怪,但實際握持時,下方的圓柱反而有著更佳的支點,拍攝時雖然未知手的入鏡與否,但從舒適度來說,確實有不少改進。

▲▼新版與舊款 Gear 360 相比之下,其實兩機設計概念類同,但新版下方多了一個握持更舒適的圓柱體。(圖/記者莊友直攝)

至於上方的圓形球體部分,則可當作舊款的延續,一旁也有開機與選單等實體按鍵。唯一不一樣的是,原本的資訊顯示螢幕,以及錄影的實體按鍵,也移至下方的圓柱體方便拍攝,但不得不說實體按鍵放在螢幕上方,握持時不是會整個遮住嗎?

▲▼先不管新版下方的圓柱,單看上方的鏡頭組件,從電源和選單位置,其實和舊款設計差不多。(圖/記者莊友直攝)

▲▼因應新版方便握持因素,原本在機頂的螢幕和錄影鍵也移到圓柱體上方,在手持拍攝時更便利。(圖/記者莊友直攝)

拍攝功能部分,Gear 360(2017)版與前代相同,皆配有 2 顆 840 萬畫素,光圈 f/2.2 的魚眼鏡頭,但比前代單顆 1,500 萬畫素鏡頭少,雖然無礙錄影表現,但照片的解析度也從原本約 3,000 萬畫素,瞬間下降至 1,500 萬畫素左右,大概是一半不到,但還是要看到實拍照,才能判斷畫質是否真的隨之下降。

▼新版 Gear 360 雖然同樣有雙 f/2.2 光圈的魚眼鏡頭,但畫素從 1,500 萬下降至 840 萬,靜態的 360 照片畫質恐會受影響。(圖/記者莊友直攝)

即使靜態照片畫素下降,但錄影規格可就讓人驚艷,新版的 Gear 360 終於將影片解析度提升至「真」4K 的 4,096 x 2,048,比起前代的 3,840 x 1920更高,但幀率 24fps 比起舊作 30fps 下滑一些,一樣要等實測階段才能判斷優劣(至少畫質提升應該是確定的)。

新版的 Gear 360 也因應社群網站的直播潮流,原機可支援 Facebook、Youtube 等平台的 360 直播,且畫質也高達 2K 水準。不過內建電量從 1,350 mAh 減至 1,160 mAh,對短期拍攝雖然無妨,但長期直播來看,恐怕還是有些許疑慮。此外,電池也改為內建方式,可透過 USB Type-C 連接埠充電,並將原本的 micro SD 記憶卡槽改為抽屜式,相較先前的軟型開蓋設計,雖然開闔方便一些,但要是支架不見了,恐怕就有得受了。

▲▼新版與舊款的電池、記憶卡收納方式完全改變,電池雖然電量下滑,但改為內建式,記憶卡槽也改用類似手機的抽屜方式,替換時需要特別注意部件遺失問題。(圖/記者莊友直攝)

一般消費者關心的配件擴充部分,雖然新版 Gear 360 有著方便握持的圓柱,但底部也一樣提供通用的腳架孔,且原廠也會提供一只防滑的橡膠環方便平時站立拍攝;至於舊款最讓人詬病的,無非是僅支援自家旗艦手機這塊。似乎三星也終於正視這件事情,因為在新版上,支援機種不僅擴大到一般 Android 手機(系統版本需 5.0 以上),就連「死對頭」iPhone 也一樣能用(iPhone 6、SE 機種以上)。

▲▼雖然新版有了更好握的圓柱(怎麼色色 Der),但底部與前代一樣有著通用腳架孔。(圖/記者莊友直攝)

上市資訊部分,新版的 Gear 360 預計在 5 月上旬就會與台灣消費者見面,且售價僅 7,990 元,相較前代 12,990 元的價格更為便宜,這樣的策略是否表示,舊款也會跟著降價呢?是蠻值得讓人期待的!

▼Samsung Gear 360 新舊規格比較。(表/記者莊友直製作)

延伸閱讀:

三星Galaxy S8、S8+ 5/1在台上市,售價24,900元起!
幾乎全齊了!三星Galaxy S8、S8+台灣上市配件動眼看
三星Galaxy S8 五款顏色、週邊配件與LINE手機殼動眼看
拓展VR生態系!三星發表新一代Gear VR、首次隨附遙控器
三星S8、S8+開放預購,4月28到貨,這些手機可舊換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