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埃塔」組織向法國繳械 警方收繳3.5公噸武器

▲高達2萬人民上街頭參與「解除武裝日」,並且高舉著「和平工匠」符號。(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巴斯克分離主義武裝組織「埃塔(ETA)」於8日自願向法國繳械,一共繳出3.5噸的武器和炸藥,其中包括10幾支槍械、許多彈藥和好幾百公斤的炸藥。法國總理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十分讚賞「埃塔」組織的決定,但西班牙當局卻並不滿意,要求該組織得去尋求受害者的原諒,並且從此消失。

綜合外媒報導,名為「和平工匠(Artisans of Peace)」的組織擔任了中間人,協助「埃塔」組織向法國繳械的相關事項。法國警方則依照「埃塔」列出的8個武器、彈藥和炸彈清單尋找,發現了將近3.5公噸的槍枝炸彈。「和平工匠」發言人事後表示,「埃塔」這次共交出了120柄槍支、3公噸炸藥和數千發彈藥。

「埃塔」為西班牙巴斯克人居住區內之武裝分離主義恐怖組織,自1968年以來,已造成至少800人喪命、數千人受傷。在2010年9月5日,「埃塔」宣布停火;2011年10月20日,「埃塔」以書面和錄影方式,明確表達出「永久性放棄武裝對抗的承諾」。

法國西南部城市巴約訥(Bayonne)市政劇院舉行「埃塔」提交武器清單活動,擁有將近2萬名民眾走上街頭歡慶「解除武裝日」。法國總理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稱讚「埃塔」的決定,認為這是民主與有效溝通後的巨大成功。但西班牙政府卻不領情,呼籲「埃塔」要取得受難者的寬恕後,從這個世界上徹底消失。

西班牙政府官員十分懷疑「埃塔」對徹底解除武裝的誠意。西班牙的執政黨發言人表示,「埃塔」在六年前就說過要解除武裝,但是也沒有信守承諾。目前法國和西班牙還關押著300名「埃塔」成員,該如何妥善處理囚犯,以及怎麼對待受難的800名遇難者家屬,都將成為雙方的一大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