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日/追念鄭南榕 陳菊憶當年成首位獲救的政治犯

▲陳菊追憶鄭南榕。(圖/翻攝自陳菊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為政府訂定的「言論自由日」,對此,正在歐洲出訪的高雄市長陳菊,上午透過臉書表達對鄭南榕的追念及不捨,對於過去為民主自由犧牲的人,她表示,「我們感念你們,也會戰戰兢兢守護我們曾經一起想像過的未來。」

為紀念《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過去追求言論自由而犧牲,行政院去年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而今天也是台灣人民首次過此紀念日,對此,陳菊在臉書表達對他犧牲的感念。

陳菊回憶,1987年自己剛因美麗島事件從囹圄中獲釋,前往德國,這是她第一次來到德國,也是第一次踏上柏林,「當時東西德依舊分裂,柏林圍牆聳立,分隔著二地人民,社會藏著些許恐懼,我與為我爭取自由的德國AI特赦組織見面,不用言語,我們泛著淚光擁抱許久,之後才知道,我是他們第一位解救還得以見面的政治犯。」

陳菊指出,兩年後,鄭南榕在4月7日這天離世,直到去年,行政院正式將這天訂為「言論自由日」,而目前正在歐洲出訪的她指出,相隔30年再次踏上柏林,耳邊聽著德國如何進行轉型正義,面對歷史,德國人民選擇用透明的心境應對,事實或許太殘酷,但掩蓋傷口是無法癒合的。

「如今,台灣也走在自己轉型正義的道路上」,陳菊認為,歷史會被傳述,我們終究必須正視,每一個為民主自由犧牲的志士,我們感念你們,也會戰戰兢兢守護我們曾經一起想像過的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