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腦麻幼童成長史 光華幼保圖畫書感人

▲台南市光華高中幼兒保育科鄭丞芸、莊佩樺兩位同學,以採訪腦性麻痺幼童的成長故事,書寫成為一本圖畫故事書,在兒童節前夕分享給關心腦性麻痺的朋友作為兒童節禮物。(圖/光華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光華高中幼兒保育科鄭丞芸、莊佩樺兩位同學,日前完成採訪腦性麻痺幼童的成長故事,以親手插畫配合文字,書寫成為一本圖畫故事書,在兒童節前夕以「我最親愛的寶貝~腦麻慢飛天使棒棒的故事」一書,分享給關心腦性麻痺的朋友作為兒童節禮物。

鄭丞芸和莊佩樺的專題實作原本就是想「自製」一本適合大小朋友閱讀的生命教育繪本,來引導大小幼兒體認「愛和同理心」,可是兩人在構思故事內容和情節時,總覺得缺乏實質震撼人心的感動,一度曾令兩人灰心失落到極點。

透過指導老師陳雅玲的引薦,兩人認識了不會說話、無法控制自己動作、只能坐在特製椅子或由父母抱著的腦性麻痺女童~棒棒;兩人從訪問棒棒的媽媽過程中,了解棒棒的出生、生病、復健、到小學階段,這7年來所遇到的挑戰和不為人知的辛苦歷程,最後把這些故事化為文字和插圖,成為這本溫馨感人的圖畫故事書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丞芸表示,聽了棒棒一家人的故事後,感受到棒棒的父母非常用心,同時棒棒也很努力學習專注,他們都沒有因為身分「特殊」而放棄希望,反而像生命的鬥士不斷的堅持到底,用行動來實踐未來的可能性。因此,兩人把這本圖畫故事書,帶到光華附幼向15名大班幼童說腦麻的故事,藉以傳達關懷弱勢的心情,並喚醒大家培養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

莊佩樺說,這本書以棒棒的笑容為封面,傳達整個家對棒棒無條件的支持和呵護,讓她擁有全世界最簡單、最溫馨的微笑。我們還用光華幼保的代表色~黃色來表示希望、愛、以及溫暖,呈現棒棒在生活中的努力和勇氣。

光華校長張淑霞對兩人以繪本傳達「愛與同理心」的生命故事,表示讚許,尤其兩人再運用這本圖畫書進行「『童』理心─以自製腦麻慢飛天使的繪本為例」的專題實作,結果發現許多幼兒其實都懂得他人的感受,只是沒有用言語表達出來而已。這份專題成果剛榮獲106年度全國中等學校家政群專題製作競賽之佳作獎,消息傳來,師生與有榮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