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4月登場 陸國防部:中美兩軍關係穩步前行

▲中國大陸解放軍隨著國力崛起,近年來再不少議題上與美國產生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川習會」將於4月第一周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在6日、7日於佛州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對於中美兩大強權關係的發展,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30日表示,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兩軍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吳謙於記者會上接受提問時指出,今年以來,「中美兩軍關係穩步前行」,1月中旬,雙方在美舉行了第十二次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2月下旬,美國空軍戰爭學院代表團訪華;3月中旬,中方工作組赴美參加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和研討交流計劃會,雙方達成多項共識;4月上旬,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代表團、空軍指揮學院代表團將啟程訪美;美國國家戰爭學院代表團將訪華,年內雙方還將在高層交往、機制性對話、軍艦訪問、聯演聯訓等領域開展多項交流與合作。

吳謙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既登高望遠,又腳踏實地;既拓展交流合作,又妥善管控分歧,推動兩軍關係在穩定中取得新發展。

另外,中國大陸在南沙中的三大人造島上完成軍備建設,外界質疑中方是否會在南海建立防空識別區。吳謙對此表示,「不存在人工島礁問題」,且南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建設也是為了民事需求,「搞什麼建設是我們的事」,而南海局勢趨穩向好,卻讓某些域外人事急得夠嗆,「他們是何居心?」至於劃設防空識別區「這將取決於空中安全面臨的威脅以及所受威脅的程度」。

中國近年來國力崛起,與美國近年來在南海、釣魚台等問題產生衝突。而在川普上台後,對「一個中國」政策模糊的態度也引起中國不滿。如今全球注目的「川習會」即將於4月登場,外界關心中美兩大強權能否就「一個中國」達成共識,並解決北韓持續發展核武的問題,創造對東亞更穩定的局勢。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於4月初在佛州進行面談。(圖/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