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布中國安全報告指「美中軍備競爭」 陸國防部:妄加評論

▲▼解放軍建軍90周年。(圖/路透社)

▲解放軍去年慶祝建軍90周年活動。(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2日發布2018年版《中國安全戰略報告》。報告指出,中國與美國因魏南海與北韓問題,不信任感逐漸加大,且也造成兩國軍備競賽。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6日晚間表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有關報告是「妄加評論」。

吳謙表示,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解放軍建軍90周年。(圖/路透社)

吳謙指出,日本防衛省智庫的有關報告對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以及中國同其他國家關係妄加評論,「其言論不負責任,也是站不住腳的」。

吳謙強調,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方希望日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內外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切實將改善中日關係的意願落實到政策和行動中去」。

《中國安全保障報告》指出,中國於2008年雷曼兄弟金融風暴後,逐漸增強經濟實力,也開始強化了軍事,同時使得對外的主張膨脹,這就導致了所謂中國外交的強硬化以及與周邊國家的對立嚴重。

因此,中美兩國在這南海、北韓這2部分產生認知上的衝突。報告指出,中國對南海的定位是「應收復的領土」,但美方重視的是航行自由與海洋的法律秩序;而中國對北韓的看法是,地區的和平比非核化更為重要,但美國立場以非核化最為優先。

▲▼解放軍建軍90周年。(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