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次洗大體的震撼教育! 她結束淚崩只想到「這個」

▲慈濟大學學生向大體老師表達感謝。(示意圖/翻攝自YouTube慈濟大學Med98級三年級大體解剖學課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體老師捐出自己的身軀,提供醫學系學生解剖研究,真正認識人體結構,是非常重要的課程。一位中山醫學大學的學生描述了第一次見大體老師的過程,將沉重心情與大家分享,結束後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坐在咖啡廳裡一想到就狂掉眼淚,思考著人生的意義。

女學生於「DCARD」表示,去年12月前往大體老師的家中拜訪,老師的太太講了很多生前做的善事,還拿了照片給大家看,並且驕傲地說「你們教授(大體老師)這輩子的心願就是當教授,現在我幫他完成了他的夢想」,因此在真的見到大體老師時,「並沒有害怕的感覺,反而有一種親切感,並安心地為老師清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轉頭看到隔壁的大體老師時,仍然感覺到害怕以及悲傷,女學生透露,「他們老師的家屬拒絕認領大體,並且完全不想理會任何事情,包括法會也不會出面」,心情很負面,趕緊回來繼續作業,「福馬林的味道並不是很好聞 眼睛也被刺激得很不舒服」,因此到旁邊空地,看著天空休息一下。

但是心裡又想著「我怎麼能不參與這個活動」,帶著責任與使命感女學生又繼續清理,為大體老師剃毛,清洗身上的油脂,「最後我們為老師擦乾,但是擦了很久,我們用了六捲擦手紙,還是沒把老師擦乾,意識到老師是一位死人,這讓我感到悲傷」。

在結束之後,女學生感觸良多的說「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感覺這麼負面悲傷」,其他同學都處之泰然,下午自己一個人在咖啡廳裡時,平常在外面不哭,邊想眼淚也跟著自動滑落,「我覺得人生是一件很悲傷的事,因為人會死去,就算你活著的時候志得意滿是一個勝利者,你還是會死去,變成一動也不動的軀殼」。

對於其他表現出不尊重模樣,嘻嘻哈哈的同學,也讓女學生感到難過,原本她很期待洗大體,「但是事情真的發生之後,我只感到感激和無比的悲傷」,是不是應該不要投入感情,就不會這麼難過,「變成一個機器人,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沒什麼大不了,專心學習不管這些人生悲劇,但是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喜歡那樣的自己」。

一位學長也留言表示,「當初我們這組的老師也是心懷為社會盡一份力的心情來捐贈大體的,而不是因為家屬不願意領回。我知道看到有些大體老師是因為家屬不願意領回才捐出來令你有所震驚,但是請你把握你們的幸運並且心懷感恩的心好好的獲取知識吧,這是我們能為了大體老師做的最後一件事情,用他的授予獲取更多知識去幫助更多的人。
大體老師的太太跟我們說了一句話:不要當名醫,要當仁醫。這句話,一直到現在我仍謹記在心,共勉之。

▲學生們向大體老師敬禮,開始解剖。(圖/翻攝自Youtube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預告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