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一定會聽!經典「恭喜恭喜」傳唱71年 原為慶祝抗戰勝利

▲新年期間十分應景的賀年歌「恭喜恭喜」,問世超過一甲子仍廣為傳唱。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歌詞明快,曲調朗朗上口,是每到農曆新年都會聽到的賀年歌曲,但其實,這首歌同時也是一首慶祝對日抗戰勝利的歌曲。

今晚(26日)就是小年夜,每逢農曆春節,常常聽到幾首耳熟能詳的賀年歌曲,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恭喜恭喜」,是抗戰時期的音樂人陳歌辛於1946年創作,除了慶祝抗戰勝利後的第一個農曆年,也紀念戰爭中死難的人民,傳唱至今已71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於民國初年的上海音樂人陳歌辛,素有「歌仙」美譽,在抗戰期間曾被日本佔領當局關押3個月。1946年,陳歌辛以「慶餘」為筆名,創作出膾炙人口的新年歌「恭喜恭喜」,在華人世界中廣為流傳,原演唱者則是兄妹檔歌手姚敏、姚莉。

另外,「賀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連年,願大家都過個太平年」,歌詞同樣朗朗上口,這首「賀新年」則問世於1948年,傳唱至今也已經69年。另一首經典賀年歌「財神到」,則是收錄在歌手劉文正1981年的專輯「恭喜恭喜」,曲風喜氣洋洋,期望新的一年能夠財源滾滾,在新年期間十分應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