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人口2030年衝向最高峰 估計達14.5億人

▲中國2030年總人口將達到14.5億左右。圖為大陸春運。(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日前印發《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指出,2030年前後大陸人口總量將達到峰值,估計有14.5億人左右,老齡化程度也會不斷加深。此外,為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為主線,中國將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鼓勵按政策生育,充分發揮全面兩孩政策效應

《規劃》強調,2021-2030年中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轉折期。綜合判斷,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壓力以及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緊張關係皆不會根本改變。到2020年,全面兩孩政策效應充分發揮,生育水平適度提高,人口素質不斷改善,結構逐步優化,分布更加合理,全國總人口達到14.2億人左右。

2030年,中國人口自身均衡發展的態勢基本形成,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程度進一步提高,全國總人口達到14.5億人的峰值,勞動年齡人口波動下降,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人口流動仍然活躍,家庭呈現多樣化趨勢。

▼中國將面臨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的情況。(圖/達志/示意圖)

《規劃》指出,要以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為主線,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鼓勵按政策生育,充分發揮全面兩孩政策效應,綜合施策,創造有利於發展的人口總量勢能、結構紅利和素質資本疊加優勢,促進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

《規劃》同時也明確多項政策措施,包含健全生育政策調控機制,合理配置公共服務資源,完善家庭發展支持體系,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等。對於未來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的情況,國務院也提出將積極開發老年人力資源,完善人口流動政策體系,優化人口空間布局,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最後《規劃》要求,要增強規劃實施的可操作性,強化人口數據支撐,建立人口預測預報制度,開展重大決策人口影響評估,完善人口與發展綜合決策機制。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宣傳引導,推進國際合作,開展監測評估,健全規劃實施機制,確保規劃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中國大陸由原本的一胎化進入二胎化時代。(圖/東方I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